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十省、市、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十届年会在重庆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11-13
摘要
2021年11月13日,闽、黔、琼、桂、粤、渝、滇、京、苏、川十省、市、自治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十届年会在重庆顺利召开。

2021年11月13日,闽、黔、琼、桂、粤、渝、滇、京、苏、川十省、市、自治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十届年会在重庆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十省、市、自治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理事会主办,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承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会议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开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新格局,全面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的综合素养和大学英语教学质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受疫情防控影响,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庆市设立主会场,本地部分专家参加,来自十省、市、区各高校大学外语教学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等一千余人则相聚云端。

2.png

开幕式由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欧玲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专家,并代表研究会和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向各位专家以及参会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原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黄宗明指出,大学外语教育是高等教育重要组织部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使外语的应用越来越深入和普及,对学生外语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外语教育者需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杨治中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也取得明显成效,但如何使改革真正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各高校发展实际还需进一步探讨,希望十省市区各高校多多沟通,分享资源,共同进步,为提高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总体水平并肩努力。

十省、市、自治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年会创始会长代表、福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的吴松江教授回顾了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联合举办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由最初的五省、市、区扩大为现在的十省、市、自治区,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规模更大,参会人数更多,参与方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取得了长足进步,他由衷地感到高兴。

此次会议共有6个主旨报告,覆盖六大主题: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价值取向的再定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在大学英语测评中的应用、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师的发展、校本课程体系建设、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及课程模式以及课程思政育人。主旨发言专家沈骑教授(同济大学)、刘建达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文霞教授(清华大学)、欧玲和李小辉副教授(重庆大学)、王海啸教授(南京大学)以及石坚教授(四川大学)围绕国家发展需求、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方向等视角下的大外语观高屋建瓴,引领参会者思考新时代大学英语教育体系构建以及教学实践问题,为广大外语教师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推动大学英语教师转变观念,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外语课程思政,成为“四有”新教师。

本次会议设三个分论坛,围绕着人才培养及教学体系、课程建设及教学创新、外语教育内涵发展三大主题,来自多所高校的老师同学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和探讨。分论坛研讨结束后,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莫启扬教授、全冬教授、李小辉作为主持人,分别向大会汇报总结了三个分论坛的交流情况。

在闭幕式上,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余渭深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强调,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特殊时刻,我们召开了一次别样的云端年会,会上专家们提出的新理念将对大学英语教育体系的构建产生深入的影响,也对推动探究课程思政、科学评价体系与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全面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的综合素养和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建设多模式一流课程具有重要意义。余渭深对参会专家、老师们、组委会、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会务组团队以及各支持单位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云南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尹明教授代表2022年十省、市、区会议承办方发言,他热情地向十省、市、区的大学外语教师发出邀约,欢迎大家来年踊跃参会、交流经验、分享学术成果。会议最后,余渭深和尹明在云端进行了十省、市、区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印章的交接仪式。

6.jpg

本次年会得到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蓝鸽集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