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五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日期 : 2021-11-16
摘要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重庆大学5个项目获批立项。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重庆大学5个项目获批立项。

传输.jpg

重庆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共计1011个项目获批立项。

重庆大学按照“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社科、拓展医科、提升信科”的思路,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深化内涵建设,着力构建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学校实施“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基础文科振兴行动计划”,聚焦新文科,积极谋划,统筹布局。以专业优化、课程建设、实践创新为抓手,依托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优势,通过文工交叉、艺工结合、文文融合,推进新文科建设与创新发展。本次立项项目涉及土木工程学院、新闻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5个单位,展现了学校以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成效。

新文科建设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社会大变革之际,进行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重庆大学始终紧跟新时代高等教育步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强化优势特色,大力实施学科交叉融合,系统推进学科专业升级,强化新工科建设,推进新文科建设,布局新医科建设。

学校将以本次项目立项为契机,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以项目促进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遵循文科教育特点和文科人才成长规律,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价值引领,持续深化文科教育综合改革。学校将积极支持立项项目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聚焦人才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水平,加强理论研究和规划总结,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实现文科教育真改、实改、新改、深改,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为新时代文科教育作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