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举办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报告会

日期 : 2021-12-01
摘要
为进一步营造学院良好学术生态,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融入科研管理工作全过程,2021年11月28日,材料学院邀请中国有色金属学报执行副主编彭超群教授,为学院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开展了主题为“科技期刊出版的伦理规范”报告会。

2021年11月28日,材料学院邀请中国有色金属学报执行副主编彭超群教授,为学院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开展了主题为“科技期刊出版的伦理规范”报告会。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致辞,报告会线下主会场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吕学伟主持,线上分会场由材料学院张育新教授主持。

1_副本.jpg

王敬丰指出,学院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好,材料科学学科排名进入全球ESI排名前0.748‰,多项科研成果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学院承办的JMA、NMS、钢铁钒钛等三本学术期刊影响力日益提升,JMA更是跃居全球80种SCI收录的冶金与冶金工程类学术期刊第一位。王敬丰强调,越是在关键的时刻,越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坚持科学真理、遵照科学规律、崇尚严谨求实的学风,勇于创新,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

重庆大学期刊社副总编、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游滨线上致辞。她介绍了此次报告会主讲嘉宾彭超群教授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材料类期刊内部交流的必要性,强调期刊社学术服务是助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工具。

2_副本.png

在专题报告环节,彭超群详细介绍了科技期刊出版涉及作者写作和投稿伦理、同行评审伦理、编辑和出版者伦理的基本规范。强调学术不端损害学术形象,抑制创新发展,并为有效抑制学术不端建言献策。

在交流环节,参会师生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彭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咨询,彭超群都积极给予了回应。

3副本.jpg

材料学院近300余名老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在师生中反响良好,学院后期还将开展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和改造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


报告人介绍:

彭超群,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氧化物陶瓷材料、Ti-Al 金属间化合物、快速凝固及喷射沉积技术三个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得到多项国家项目的支持。现任中南大学出版社副社长,《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执行主编,主持《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月刊的出版工作。 2009年被中国期刊协会评为“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