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教育报】重庆大学用红岩精神打好青年学子人生底色

来源 : 中国教育报

日期 : 2021-12-06
摘要
12月6日,《中国教育报》以整版篇幅聚焦重庆大学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以红岩精神打好青年学子人生底色。关注学校坚持把红岩精神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以红岩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丰富育人资源,做强“三全育人”内容“供给侧”,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我不是受人指使,而是自觉自愿加入共产党的!我心甘情愿为人民牺牲自己!”聚光灯下,学生演员饰演的红岩英烈刘国鋕在敌人的百般摧残下,仍不屈不挠地斗争着。

经典在舞台演绎,精神在心中铭记。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重庆涌现出一大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共产党人,在特殊的环境中孕育出伟大的红岩精神。

WechatIMG521.jpeg

近年来,重庆大学坚持把红岩精神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以红岩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丰富育人资源,做强“三全育人”内容“供给侧”,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师生“红心向党、立志报国”的责任和担当。

2021年11月至12月,重庆大学举办了第五届红岩文化节,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红岩精神的热潮。红岩文化节期间,重庆大学复排原创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故事的主人公是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刘国鋕和重庆大学学生曾紫霞,为掩护党的地下斗争,二人假扮恋人开展工作,在斗争生活中相知相恋。被捕后,刘国鋕拒绝利诱、坚贞不屈,在1949年11月27日慷慨就义,与他一同牺牲在歌乐山下的还有重庆大学另外6名师生。

这批追求真理、至死不渝的革命先驱,用生命和鲜血锻造和凝结了伟大的红岩精神,也为重庆大学播下了传承红色基因的火种。追忆革命先烈,展现青春风采。在新时代,重大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奋发作为,砥砺前行。

1_副本.jpg

重庆大学领导班子开展红岩精神实地研学

九秩办学路,传承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1年6月9日,重庆大学校领导班子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红岩读书班”现场学习研讨,再学红岩精神,重温入党誓词,从革命先辈和先烈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

重庆大学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之一,周均时、张现华、薛传道等7位红岩英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重大人负重前行,不断争取新的光荣。

重庆大学用红岩精神铸魂育人。加强统筹谋划,把红岩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出台了《重庆大学用好红岩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工作方案》,开设“红岩读书班”,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传承红岩精神,组织中层党员领导干部研学红岩精神,举办红岩精神报告会、开设红岩精神专题党课,开展组织生活近500次、师生实地研学5000余人次,把所学所悟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要传承。紧跟党的步伐,未来属于我们。”2021年9月23日,重庆大学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军训演讲比赛。参与演讲的青年学子激情澎湃,表达了“听党话、跟党走,做红岩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和传播者”的决心和信心。

育栋梁柱长天,兴教育佑乡邦。重庆大学历经92载沉浮,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学校充分挖掘办学历程中的红色基因,建设红岩精神展览室、开展红岩故事展演,用革命先辈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教育感染师生。

“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红岩魂广场上,重庆大学师生代表在烈士墓前郑重宣誓。参加活动的退伍大学生昌瑶激动地说:“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今天的现场纪念活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各种风险考验、作出巨大牺牲的伟大精神。我们青年学生应当铭记历史、奋发图强,为国家的强大和社会的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1年11月,重庆大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11·27”烈士殉难纪念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网上祭英烈”纪念活动、红岩革命纪念馆全景漫游线上参观、网上知识竞答、主题征文比赛、原创话剧交流、专题朗诵等活动,引导青年师生缅怀先烈、矢志奋斗。

“黄葛树下岁月绵长,红岩精神永放光芒。”2021年10月15日,重庆大学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闭幕式现场,将红岩精神和川剧传统文化中的变脸、吐火等绝技融入3分钟的创意节目《渝创·渝新》中,向全球推广宣传红岩精神,震撼了全场。

重庆大学积极参与红岩精神的社会传播。学校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共建红岩精神重庆大学研究中心,并联合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在校内开设“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专题展览,诠释红岩精神内涵。学校参与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和高校联手庆祝建党百年的百集大型节目之《歌乐山下》和《重庆谈判》的策划、拍摄和制作,节目在全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播出,获得好评。学校“红岩精神”视频课入选国家教育部门视频微党课系列,以微视频的形式向社会宣传介绍红岩精神。学校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通过万人“快闪”、短视频等方式,让师生在经典音乐和红色故事中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感悟信仰的光芒、汲取奋进的力量。

2_副本.jpg

重庆大学校领导勉励即将入伍的学生

以红色为底,“开学第一课”更有温度

“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愧!”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舞台上,扮演红岩英烈的演员戴着镣铐,声嘶力竭的呐喊震撼人心,台下学生雷鸣般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彻校园。这是今年9月6000余名重庆大学本科新生在现场观看“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时的情景。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是由重庆大学承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联合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同打造的一堂红岩精神特色思政课。2020年9月,“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重庆大学启动全国首场演出,随后在渝、鄂、川等地的高校和中小学、军营、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巡演,至今展演场数已达到336场,现场观众超37万人次,网络点击量超527万人次。

依托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将红岩革命故事与青年教师、青年大学生的人生困惑和人生选择有机结合,把思政课堂搬上了舞台。展演经过反复打磨和精心编排,通过声光影的不断变化,让观众身临其境,强烈体验到历史与现实的交融、台上与台下的交融、艺术与课堂的交融,已经成为有温度、有力度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现在的青年和以后千千万万的青年,都需要这样的教育,厚重坚定、灼灼生辉。历史不能忘记、信念不可动摇!这样的教育,请来一打!”这是师生观看演出后,自发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观看体会。

展演选择的故事均为战争年代发生在普通共产党员身上的真实事件。能打动观众,正是源于真实的力量。演出结合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实践成长和时代使命,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启迪学生思考人生,可亲可近、可信可敬,用新时代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从深邃的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红心向党、立志报国。

重庆大学将红岩精神作为新生必修课纳入入学教育中,新生入学后全面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从红色校史参观到聂荣臻元帅精神熏陶,从“红色的誓言——红岩英烈革命诗词展”到“信仰的力量:档案里的红色故事”展演,从10公里徒步拉练到“晨曦计划”,新生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厚植爱国情怀。以红岩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正在重庆大学的校园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3_副本.jpg

2021级新生军训拉练

4_副本.jpg

重庆大学2021级新生观看“红岩革命故事展演”

以红色经典,唱响百年芳华

百年风雨,初心如一。经典音乐作品中深深镌刻着一段段红色记忆。重庆大学将包括红岩精神在内的“音乐党史”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特殊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赞》由著名艺术家、重庆大学校友阎肃作词,讲述了江姐等革命先辈敢于斗争、永不叛党的浩然正气,动人的旋律凝结着艰苦卓绝的牺牲奉献。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红岩精神历久弥新,音乐背后的党史故事荡气回肠。

今年4月,重庆大学与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放飞梦想——重庆大学青春歌会”,来自重庆大学等15所高校的师生代表会聚一堂,唱响红色经典,抒发爱党爱国的拳拳之心。伴随着悠扬婉转的旋律和青春活力的舞蹈,由青年学子重新演绎的歌曲《不忘初心》《红梅赞》以及情景诗朗诵《青年志・红岩魂》等节目,将一段浓浓真情与忠诚信仰的传奇娓娓道来,唱响年青一代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青春正能量。晚会在重庆卫视和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网络直播观看近85万人次。

经典常唱常新。在重庆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一场万人“快闪”为这项毕业季传统活动注入了更加深刻的仪式感。近13000名师生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熟悉的音乐声响起,现场不少师生热泪盈眶。嘹亮的歌声直抵心灵,催人奋进,激励着即将启程的毕业生投身时代发展的洪流中。

音乐与党史相互交融,青春与梦想交相辉映,重庆大学用艺术的感染力展现党的光辉历史,凝聚起学校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5_副本.jpg

重庆大学以“青春歌会”创新校园文化建设

红色的校园,红色的血液代代流淌

沿着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东边的一条坡路往下,一片绿茵茵的草坪中央伫立着一尊塑像,那是周恩来的塑像。    

1938年和1946年,周恩来两次受邀到重庆大学演讲,如今学校校史馆里留存的照片,就是1946年周恩来从一教楼门厅休息室出来,沿江走向演讲地点大饭厅的情景。现在大饭厅已拆除,校友在大饭厅的原址上捐建了那尊伟岸的塑像,怀念这里曾经发生的动人故事。

在重庆大学校园里,黄桷树随处可见。有的扎根土壤,汲取充沛养分;有的沿着墙壁,顽强向上。在老校区有一棵黄桷树,据说已生长了100多年,它曾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出镜。1965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水华带领摄制组来到重庆,相中这棵粗壮繁茂的黄桷树,在树下拍摄了多组反映重庆进步学生活动的场景。

郁郁葱葱,屹然而立,这棵高大挺拔的黄桷树还见证了刘国鋕和曾紫霞两位红岩战士的革命友谊和动人爱情。

歌乐山下的重大校园,代代相传着光照千秋的红岩精神。红岩英烈是重大人心中永远的丰碑,也是重庆大学宝贵的红色资源。

“烈士的碧血洒在歌乐山麓,绚丽的光辉映照在重大校园,那绚丽的光辉就是英烈的忠魂,人民将永远把他们怀念,共和国将永远把他们怀念……”宣讲团成员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等30余个学院的师生动情讲述了红岩英烈中重大师生的光荣事迹。

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庆大学积极推动红岩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讲好党的故事、红岩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学校打造了一支近百人的“党史故事汇:‘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师生讲述团队”,讲述以红岩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故事。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宣讲队伍主要由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系的师生组成,他们在讲述故事和语言表达上有专业优势。这既能增强师生听众的亲切感,同时也是一种良好的实践育人形式。”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赋予了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红岩精神如同一颗不灭的星,点燃了新时代重大青年学生的奋斗精神和拼搏意志,激励着他们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6_副本.jpg

重庆大学师生宣讲团讲述红岩故事

以红岩精神赋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红岩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重大人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矿与地质(有关系)……是国家需要的,国家需要的我就干。”重庆大学92岁高龄的鲜学福院士,是我国矿山安全技术专家、煤层气基础研究的开拓者。他从小生活在重庆这片革命的沃土,中学时期就受革命影响,积极投身学生运动,大学期间受到革命志士红岩精神的感染,毅然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8年,鲜学福在重庆创立了全国首个矿山工程物理研究所,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实现了我国在煤层瓦斯理论与应用研究的重大突破。这种“用科技解难题”的精神,从他身上慢慢传递给学生们。他时常提醒学生:“我们搞科研的再苦再累,也比为革命牺牲了自己生命的红岩志士们幸运多了,要懂得珍惜和感恩。”

目前,重庆大学共有400多名煤矿灾害领域的研究生,他们与鲜学福、李晓红、卢义玉等前辈共同组成了一支传承“五代人”的科研队伍,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驾护航。

“从上小学起,我就对‘红岩’二字印象深刻。”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学生谭潇雪,大一起就常去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白公馆等红色景点,许多革命前辈和仁人志士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让重庆成为一座弥足珍贵的“红色富矿”。谭潇雪被现场演员的实景表演深深感动,立志要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众多革命英雄中,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小萝卜头”。谭潇雪曾多次走入中小学校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情到深处,她总是热泪盈眶。回顾一段历史、讲述一个故事,实质是挖掘历史背后的时代精神,用坚定的信念去点燃新时代的荣光。

“身为‘聂荣臻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重庆大学“聂荣臻班”学生戴彦博在参加“聂荣臻奖学金”颁奖时激动地说。重庆大学“聂荣臻班”于2002年设立,以聂荣臻元帅命名。

学校每年组织“聂荣臻班”学生参观聂帅故居和陈列馆、观看聂帅电视剧和纪录片等,让聂帅爱党爱国的精神引领大学生成长。曾两次到南川区支教的学生赵阳表示:“我们不仅要在学习上努力,还要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像聂帅一样,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回报社会。”

在革命先辈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的感召下,重大学子将红岩精神融入时代血脉,展现出力行至善、青春报国的担当。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的学生严旭锋,在新生军训时激发了儿时的“部队梦”,积极响应国家征兵号召。近年来,重庆大学已有400余名学子携笔从戎、保家卫国。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石远武,在“新生第一课”上于心里埋下了“扎根戈壁荒漠,投身国防军工”的种子,毕业时放弃一线城市的工作机会,立志做一棵扎根漠土的胡杨。近5年,重庆大学每年有近60%的毕业生扎根祖国西部、奉献青春力量。

“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重庆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拓展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包括红岩精神在内的丰富红色资源,宣传好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史诗,展现百年历程里的初心故事,用红岩精神打好青年学子的人生底色,引导青年学生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故事的宣讲者、红色精神的践行者,着力培养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表示。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2/06/content_60271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