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8次会议

作者 : 高乾

日期 : 2021-12-06
摘要
12月6日,校长张宗益主持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8次会议。副校长明炬、王时龙、廖瑞金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2月6日,校长张宗益主持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8次会议。副校长明炬、王时龙、廖瑞金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学校2021年国际化工作进展情况。会议指出,国际化是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会议强调,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学院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加快转变理念、创新思路,变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机遇,持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与声誉。

会议通报了教育部2021年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情况。会议强调,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是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举措,针对抽检反映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学院院长要高度重视、抓紧部署、亲自把关,加快整改,彻底整改,杜绝问题论文出现。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标准,严格制度执行,强化过程管理,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招生选拔、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学位授予等研究生培养各关键环节工作,全流程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持续推进学科专业、科研方向快速更新,重点聚焦前沿科学、基础学科以及新兴交叉领域,加快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要全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育人责任,提升导师育人水平,坚持以“导”为本,重塑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导学关系,切实发挥好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第一责任人作用。

会议传达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文件精神。会议指出,开展非学历教育是学校履行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要严格落实文件各项要求,坚持“管办分离”,严格归口管理,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定位,加快推进学校非学历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打造非学历教育的“重大”品牌,提升非学历教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会议专门听取了各学院院长关于学校人才培养、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资源配置、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会议强调,要深刻反思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目标,持续更新理念观念,加强调查研究,着力从体制机制上推动有关问题的根本性解决;要加快健全完善学术治理体系,积极发挥各级教授委员会在参与办学治校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学术判断的专业能力;要结合教育评价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强化学科、科研、人才等分类管理,学校相关政策既要保持一致性,又要体现差异化,让制度更有温度。会议鼓励各学院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针对制约学院、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主动推动改革,大胆开展试验,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探索积累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