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十届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SuDBE2021)暨第十一届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联盟大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1-12-17
摘要
近日,第十届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SuDBE2021)暨第十一届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联盟大会在重庆召开。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由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担任。

近日,第十届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SuDBE2021)暨第十一届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联盟大会在重庆召开。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由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主题是绿色建筑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旨在倡导学科交叉、协同合作,共同探讨中国在“双碳”目标下的建筑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方向和使命。

4.jpg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张玲,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有为,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韩爱兴等现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国外合作主席Alan Short教授和Stuart Green教授等线上参会并致辞。开幕式由会议承办单位“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重庆大学姚润明教授主持。

刘汉龙对各位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认为本次会议的举办将有助于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的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深化研究、实践、教育与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国际合作,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协作,并祝愿本次国际会议顺利完成。

5.jpg

周绪红作了题为“超低能耗冷弯型钢结构房屋建造技术”的大会主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侯立安作了题为“健康建筑空气中病原微生物消杀及风险防控”的大会主报告。姚润明作了题为“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系统”的大会主报告;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颜强等也相继作了主题报告。英国皇家工程院Peter Head院士,《Renewable Energy》主编、塞浦路斯科技大学教授Soteris Kalogirou也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了大会主报告,与大家交流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

6.jpg

当天下午,在第十一届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联盟大会,韩爱兴作题为“夏热冬冷地区居住环境改善的新挑战”的大会主报告。

翌日,会议围绕城市/建筑气候适宜解决方案、绿色结构工程、低碳绿色岩土工程、室内环境与健康舒适、建筑节能与性能提升、城镇燃气智慧低碳发展、智慧科技与绿色运营管理等核心议题,在7个专题论坛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80余名专家学者分享了科研成果,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英国剑桥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等国际单位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西南地区绿色建筑基地共同承办。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重庆大学、雷丁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设计咨询和设备厂家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作了学术口头报告。线上参会人员超10000人次,会议图片在线浏览超5000次。与会人员积极交流,热烈讨论,共享这场立足建筑环境聚焦“双碳”目标的学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