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谈科技创新

日期 : 2022-03-05
摘要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在重庆广电“两会云访谈”节目中接受采访,他聚焦科技创新问题,指出实现“双碳”目标可以选择两条基本途径,一个是节能减排、一个是能源转型。

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科技创新。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在重庆广电“两会云访谈”节目中,聚焦科技创新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305203948.png

“潘复生代表,您是工程院院士,同时也是重庆市的科协主席,我们了解到,本次大会您的建议是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充分依靠科技创新,具体是怎样的呢?”主持人问道。潘复生说,现在实现“双碳”目标可以选择两条基本途径,一个是节能减排、一个是能源转型,其中,最关键的、最有可持续性的,就是能源转型,也就是新能源、清洁能源的使用。

微信图片_20220305204006.png

他认为,清洁能源主要集中于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光电和风电,可受制于储存和运输瓶颈,目前我国光电和风电的使用率并不高。

微信图片_20220305204010.png

所以他在建议中特别强调,国家要强化储能技术和储能装备的发展。此外,他觉得必须要建立国家的大平台,集中力量利用国家制度优势,建立国际性最大的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的研究平台。因为有了平台,才能聚集人才,有了平台,才能合力作战。

微信图片_20220305204015.png

微信图片_202203052040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