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举办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校选赛

日期 : 2022-03-27
摘要
2022年3月27日,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重庆大学校园选拔赛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办。本次大赛共吸引全校25个学院66个专业的64支队伍参赛,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场赛程,评选出2名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3名优胜奖。

2022年3月27日,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重庆大学校园选拔赛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办。本次大赛共吸引全校25个学院66个专业的64支队伍参赛,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场赛程,采用英国议会制(BP赛制),每轮4支辩论队出场,正反方分别由2支队伍构成,并分别发表开篇陈词和总结陈词。

本次比赛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辩论赛指导老师盛荔、童臻安,英语系卢敏、甘霞、李于南,大学外语教育中心田勤建、樊燕、钟原越、向朝红、黄俊红、梅玉华、刘琳,以及往届辩论赛优秀选手翟诗文同学等13位评委分别担任各赛程各赛场评委。

图片1.png

初赛分四个赛场同时拉开帷幕,进行四轮比拼。选手们立足己方论点,以事实为依据,以实例为参考,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据理力争地阐述观点,各方辩手你来我往、毫不相让,时而旁征博引,时而慷慨激昂,使环境安静的线上赛场高潮迭起。经过一番激烈交锋,各赛场的前4名选手入围复赛。

图片2.jpg

复赛中,16位入围选手经两两自由组队,形成8支队伍,分两个赛场同时进行比赛。每位辩手的发言时间也由初赛的5分钟增加到7分钟,各队辩手围绕辩题“This house believes that nuclear power is the most sustainable form of energy production”进行唇舌之战。正方选手从环境污染、常规能源短缺以及核能源的优点方面展开论述,而反方同学则引用日本核电站泄露的例子,论证核能源的危险性和不可控性。双方选手各抒己见,以犀利的言辞驳斥对方漏洞,以退为进、字字珠玑。 

图片3.jpg

决赛过程气氛高度紧张,对于“This House calls for the complete ban of autonomous weapons systems”这一宏大辩题,辩手们相互驳斥,战况激烈。正方选手通过引证论据两次世界大战战况对比,结合当下俄乌局势,提出自动武器系统杀伤力大,且不易控制,容易破坏和平,应该禁止。反方同学则乘势而为灵活运用了美苏冷战的核威慑的例子,认为自动武器系统应该发展,以此让国家间因惧怕战争的杀伤力而达到相互制衡之势,从而维持和平。各方辩手各执一词、口若悬河,一方步步紧逼,一方则随机应变,以清晰的逻辑层次、敏捷的思维反应和突出的辩论技巧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4.png 

经过三场赛程的比赛,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黄梦遥和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庹雪婷凭借自信出彩的表现夺得校赛特等奖;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汤德馨和2020级本科生杨宇瑄获得一等奖;资源与安全学院2021级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钟浩淼淼、外国语学院2021级英语专业本科生郭思雨、弘深学院2020级机器人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王一鸣和2020级明月科创班本科生杜岳芊等4位选手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2021级翻译专业研究生胡婉仪、2020级英语专业本科生蒋伟、2020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吴代杰、2021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唐杰,建筑城规学院2019级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陈昊隆、博雅学院2020级人文科学试验班专业本科生陈韵如,弘深学院2021级电气电子实验班专业本科生陈一铭、2021级电气电子专业本科生李晨阳等8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图片5.png

赛后,童臻安对决赛选手的整体表现予以认可,并指出仍有不足。他通过具体分析和举例说明决赛辩题中的重要概念,以及辩题中的道德对错判断,从内容丰富程度到辩论技巧一一点评,他指出,辩论和辩题的意义是能了解到专业以外的问题与领域。提醒同学们辩论需要以训练为基,要读书充实扩展自身,让在线选手们和观众受益匪浅。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