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重庆大学校赛决赛

日期 : 2022-04-08
摘要
2022年4月6日,经管学院举行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重庆大学校赛决赛。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于腾讯会议举行,各参赛队伍线上进行答辩角逐。本次比赛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邵兵家教授、校外职业导师任志鸿等担任评委。

2022年4月6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重庆大学校赛决赛于腾讯会议线上开始,各参赛团队进行角逐,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邵兵家教授、廖成林教授、董晓华副教授、重庆大学校团委创新创业中心主任王鹏飞、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职业导师吴庆业、任志鸿、游绍文担任评委。

图片1.png

答辩过程中,亮点纷呈,各团队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调研实践,均展示了自己的创意设计、创业理念和项目创新点。无论是打造机器视觉系统,为市场提供缺陷检测技术的“智瞳科技”,还是促进陆港澳三地青年文化交流,提供一体化服务平台的“渝见粤港澳”项目,或是主攻脉冲功率技术的“厚积薄发”等,都展示了参赛选手详实细致的商业规划与独到的创新、创意及创业理念。

图片2.png

评委老师们基于各个团队的答辩展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项目中尚存的一些不足,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例如对于“匠歆·星愿”团队,吴庆业就提出,在商业渠道与社会影响力上去寻找空间来放大价值发挥的途径选择中,可以思考未来扶持残障人士这种弱势群体的途径。而对于更多的共通性问题,邵兵家就指出基于原先项目开展的各个团队要注重突出迭代创新,要有足够的创新点,才能让人眼前一亮。廖成林也指出很多团队的项目与电子商务三创赛的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

图片3.png

邵兵家总结道,对于本次比赛的各个团队,讲到的技术、概念及方案都是很优秀的,但对于项目进展与成果、技术专利的进步性还是社会影响力,还需要在大赛导向上进一步做阐释与加强,体现更好的“创新、创意及创业”的电商主题。任志鸿也谈到,许多团队应当在可操作性和真正实现落地这方面进一步思考,如何实现与企业的更多互动,让科学进步的技术服务于大众,让新颖可靠的方案服务于社会,这样,我们的团队才会进一步在市赛、国赛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