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何磊教授受邀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22-04-11
摘要
2022年4月8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仉文岗教授邀请,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何磊教授通过线上会议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年4月8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仉文岗教授邀请,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何磊教授在腾讯会议以“数据、模型双驱动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初探及CIM工具平台建设”为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图片1(1).png

图片2(1).png

报告中,何磊以南京市清凉山片区为例证,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介绍了片区的基本概况、周边环境,着重讲解了片区人防工程与文物古迹情况,提出了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建成区产生了基础设施供给不足、道路交通拥堵、人车矛盾突出等症结,刺激了现存城市(地下)空间与人民需求城市(地下)空间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并从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城市建筑设计、隧道掌子面施工等多方面综合分析,总结了项目所在片区的特点并解释了项目技术路径的选择原因。

何磊通过清凉山片区项目,展示了数字化平台——CIM,并介绍了其包含的数据和模型;分析了地质调研的难度与问题、工作量和标准化,利用平台集成和调研分析了交通现状,通过按照城市用地分类测试和按照建筑建设能力测试两种方法,对人防工程需求分别进行了预测,进而对片区所缺的地下空间和人防空间进行了解答;讲解了新增地下空间周边地质体沉降预测技术,围绕三个核心要点:复杂地质条件的简化表达、支护方案信息的前端引入、影响范围的三维可视化呈现,分析了缺失空间最优布置地点,最后对项目的概念方案进行了介绍。

图片3(1).png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学习了讲座内容,初步学习了用数据和模型双驱动构建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的实操演练沙盘——CIM工具平台,了解了如何从学科视角量化解耦多元化、高维度、复杂耦合的实现问题,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图片4(1).png

图片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