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顺利举办2022年重庆市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

日期 : 2022-04-12
摘要
4月12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承办,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重庆市肿瘤诊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进工作办公室承办的2022年重庆市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通过线上顺利举行。

今年的4月15-21日是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4月12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承办,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重庆市肿瘤诊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进工作办公室承办的2022年重庆市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通过线上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413182552(1).png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在线参加会议并致辞。启动仪式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13182521(1).png

李畔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重庆新发癌症病例近10万人,5.6万人因癌症死亡。希望通过肿瘤防治宣传周和癌症防治行动,能够推动社会各方资源,搭建起癌症防治的协作平台,促进肿瘤科普、早诊早治、回访康复等工作水平提升,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413182531(1).png

“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已成为党委政府关注热点,亦是社会民生关注痛点。”牛杰说,近年来,我市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开展肿瘤防治科普工作,持续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希望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给予肿瘤科普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共同构建多方联动协作平台。希望广大医务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防癌科普宣传,提高全民癌症防治意识。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学习肿瘤防治知识,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有效遏制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

微信图片_20220413185230(1).png

吴永忠在致辞中表示,恶性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强大敌人。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406万人、死亡241万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肿瘤防治亟需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行动。

吴永忠说,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作为区域肿瘤防治中心,始终紧跟健康中国战略步伐,积极投身肿瘤防治公益事业,推进“一网一链”肿瘤防治体系建设,目前已构建政府与医院、社会与医院、医院与医院、医院内部防治链条的肿瘤防治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20413191722(1).png

为贯彻落实《肿瘤诊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2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制定并印发了《肿瘤诊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启动仪式上,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务部主任刘海霞结合重庆实际,对《重庆市肿瘤诊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在防癌抗癌专家说环节,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邹冬玲教授、乳腺肿瘤中心曾晓华教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肿瘤科张艳玲教授,重庆大学附属黔江医院肿瘤科刘恩强教授分别为大家带来最权威、最有用的防癌抗癌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413192025(1).png

邹冬玲作题为《卵巢癌全程规范治疗》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413192029(1).png

曾晓华作题为《乳腺癌的科学防治》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413192031(1).png

张艳玲作题为《结直肠癌诊断和治疗》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413192034(1).png

刘恩强作题为 《肝癌的诊断和治疗》科普讲座

启动仪式通过上游新闻、凤凰网健康、良医汇、爱奇艺健康、腾讯健康、新浪微博、名医在线等20余家直播平台全程直播,全市各医疗机构、重庆抗癌协会、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等广大医务工作者,重庆市癌症康复会的患者朋友们通过网络在线观看了启动仪式,观看人次达到近百万。中新社、新华网、人民网、科技日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上游新闻等20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新闻报道。

今年宣传周主题为“癌症防治,早早行动”,旨在积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树立癌症三级预防理念,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动参加防癌健康体检,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早诊率和生存率,切实遏制癌症危害,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据介绍,在2022年重庆市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将举办科普直播、科普访谈、患者关爱、指南发布、故事分享等系列公益活动,还将肿瘤防治宣传同乡村振兴帮扶结合起来,组织专家走基层、进乡村,让肿瘤防治宣传走到更广泛的人民群众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