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地矿与环境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22-04-17
摘要
4月17日,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地矿与环境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线下工作会议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4楼多功能厅举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蒋云芳,重庆市高教学会秘书长余志祥,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参加会议。

2022年4月17日,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地矿与环境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地矿与环境安全教指委”)第一次全体成员线下工作会议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4楼多功能厅举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蒋云芳,重庆市高教学会秘书长余志祥,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市地矿与环境安全教指委主任委员吉芳英主持。

1650455619722165_副本.jpg

会上,余志祥宣读了教指委专家名单,蒋云芳、李正良和何强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蒋云芳、李正良先后致辞。

1650455643491962_副本.jpg

蒋云芳向地矿与环境安全教指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回顾了在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高教战线精诚团结、奋进拼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和实施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深化“四新”建设,率先全面推动高水平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高校建设,硕果累累,亮点纷呈,气象全新。蒋云芳从三个方面对地矿与环境安全教指委职能履行与担当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和要求,希望教指委履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同时肩负责任和使命,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要求主任委员单位切实履责,逐步建设一支稳定的队伍。她表示,将全力支持地矿与环境安全教指委高质量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重庆市高等教育做出贡献。

1650455662131788_副本.jpg

多位专家做了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方面的主旨报告,报告会由副主任委员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韦杰和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庆媛主持。

李正良就新工科背景下“跨学科工程教育”做汇报。他提出,发展跨学科工程教育是新时代给大学的新课题,旨在培养能够引领未来产业界和社会发展的领导型工程人才。他梳理和评述了世界一流大学在探索“新工程教育转型”和跨学科课程建设方面的有益启示,并结合重庆大学构建“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目标,提出了关于加强学科交叉渗透,实现工程专业素养与人文素养相结合,推进跨学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

1650455676184847_副本.jpg

杨庆媛就“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改革探究”做汇报。重庆港力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尧就“现代环保企业对差异化、复合型、综合性人才的诉求”作报告。韦杰就“融合地理专业特色 打造思政育人体系”作报告。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杨永川就“环境生态工程一流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作报告。重庆文理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谢志刚就“地方普通高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路径探索与实践”作报告。吉芳英就“强化创新能力培养的一流专业建设思考与实践”作报告。最后教指委秘书长陈猷鹏对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地矿与环境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基本情况汇报。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地矿与环境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接下来的工作部署,以及学科教学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吉芳英总结了各位委员的发言,肯定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要共同提升地矿与环境安全类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

地矿与环境安全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重庆市各高校相关专业教师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