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彭晋卿教授应邀为重庆大学土木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22-04-19
摘要
2022年4月19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猛邀请,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彭晋卿在碳中和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零能耗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学术报告。

2022年4月19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猛邀请,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彭晋卿在碳中和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零能耗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学术报告。论坛由重庆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低碳绿色建筑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联合承办。 

图片3(1).png

彭晋卿介绍了双碳背景下建筑能源“新变化”,指出了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建设“光储直柔”建筑的重要性。彭晋卿指出现有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电力结构、供电模式、建筑用能电气化比例、插座能耗比例等方面。彭晋卿阐述了零能耗建筑的新挑战,其中包括如何尽可能降低建筑能耗、如何获得大量、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如何解决不稳定性、如何调节峰值功率。彭晋卿根据课题组搭建的建筑智慧能源实验室研究成果, 介绍了先进维护结构、BIPV和PV窗、分布式储能、建筑负荷柔性等解决方案。

图片4(1).png

报告结束后,彭晋卿与参会师生围绕建筑光伏玻璃的效率和全生命周期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传热、光环境、装配式建筑一体化、城市光伏资源潜力等方面进行了现阶段建筑光伏利用主要科学技术问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