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隧道典型事故灾情侦测、态势预测与研判技术及装备”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22-04-15
摘要
2022年4月15日,由重庆大学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阳东作为课题负责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隧道典型事故灾情侦测、态势预测与研判技术及装备”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2年4月15日,由重庆大学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土木工程学院阳东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隧道典型事故灾情侦测、态势预测与研判技术及装备”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王明年主持。

图片1(1).png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代表课题牵头单位致辞并对各位专家的参会表示欢迎。阳东就课题实施方案展开汇报,明确了课题定位,梳理了该课题与其他课题间的关系。分别从研究背景与现状、研究内容与课题分解、拟产出的研究成果、年度计划以及组织实施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重点讲解了四个子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课题组接受了专家组的质询。咨询专家组对课题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课题负责人与全体课题组研究骨干等还就专家的具体意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图片2(1).png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王明年、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教授李思成等七位咨询专家组成员线上参会。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隧道院院长丁浩、同济大学副研究员张清照、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屹峰、刘爱华等出席会议。

据悉,我国隧道总里程位居世界首位,其运营期事故灾害可导致严重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而隧道事故处置技术仍存在瓶颈问题有待突破。课题拟针对公路隧道火灾、燃爆、坍塌等三类突发事故,开发固移结合的智能侦测技术及装备,发展隧道火灾、燃爆与坍塌灾情态势推演模型,提出应急通风、排烟、灭火及抑爆等处置措施介入成效的研判技术,为实现隧道典型事故的高效处置提供科学支撑。该课题属于“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的“长大公路隧道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参加了该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