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云南省绿春县定点帮扶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2-04-21
摘要
4月20日上午,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云南省绿春县定点帮扶工作交流会。绿春县委副书记、县长卢春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重庆大学挂职干部王辉,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内合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胡友强主持。

2022年4月20日上午,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云南省绿春县定点帮扶工作交流会。绿春县委副书记、县长卢春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重庆大学挂职干部王辉,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内合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胡友强主持。

图片 2.png

交流会上,胡学斌代表学校回顾了重庆大学携手绿春县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十周年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成绩。自2012年我校对口帮扶绿春县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教育部的统筹安排下,结合绿春县县情贫情,以“搞好边境建设、发展民族事业”为指导思想,从教育帮扶、文化帮扶、产业帮扶、医疗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全面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十年来,我校发挥自身优势,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00余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近万人次,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5500余万元,助力绿春县全面脱贫,大力推进绿春县边境边寨乡村振兴工作。

1.jpg

 王辉汇报了重庆大学前期在绿春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相关情况,以及此次绿春代表团回访学校的期望,同时代表挂职干部表示将不负绿春人民信任、不负学校重托,继续发挥挂职干部“桥梁纽带”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421155557_副本.jpg

李剑代表学校向绿春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学校将提高政治站位,从“国之大者”高度,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形成“全校一盘棋”工作格局,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田”;2022年也是定点帮扶绿春十周年,学校将加强定点帮扶工作宣传推广,创新帮扶模式,引导师生、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参与、多方协同,助力帮扶工作做出特色和亮点;学校将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同时落实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关心关爱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他还表示重庆大学将继续与绿春县携手,和衷共济,开拓创新,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421160522_副本.jpg

卢春剑代表县委、县政府以及全县各族人民,对重庆大学十年来给予绿春的大力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重庆大学全面助力绿春县21万人民与全国、全省、全州人民一道,摆脱贫困,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我们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他从教育资源、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数字智能、文化艺术、人才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多方面对下一步帮扶工作提出建议和期望。

图片 6.png

双方就山地城镇规划、示范村建设、哈尼文化传承与保护、人才教育与培训等方面事项作了深入交流。校友代表介绍了苦志育才学校建设情况,希望能够帮助绿春建立苦志育才学校,为失养儿童的健康教育发展贡献校友力量。

为表达绿春人民最诚挚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绿春县赠送了诗轴—“弘深学府佑东仰,十载奔波促振兴。绘出绿春新面貌,续写渝滇万古情”。重庆大学也回赠艺术学院雒三桂院长为绿春题字的书法作品—“生态绿春,哈尼家园”,表达了重大与绿春深厚的情谊。

图片 8.png

图片 7.png

绿春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学校宣传部、工会、后勤处、国合办、校友办、基金会、艺术学院、公管学院、建筑学院、软件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学校校友代表参加会议。绿春代表团一行还在重庆开展招商引资,参与重庆地产菜发布活动等。

摄影:刘颖 唐帆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