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举办传统手工艺体验及场选书系列活动

作者 : 图书馆 邝静

日期 : 2022-04-22
摘要
在4.23国际读书日来临之际,2022年4月22日,图书馆在虎溪校区开展了传统拓印、手工编织等传统技艺体验活动及现场选书系列活动,旨在让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不仅是文献信息的收集整理地,更是文化聚集和传承地,让师生了解体验传统文化技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校风文明建设。

在4.23国际读书日来临之际,2022年4月22日,图书馆在虎溪校区开展了传统拓印、手工编织等传统技艺体验活动及现场选书系列活动。

传统拓印体验区,特别邀请了重庆市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重庆市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负责人、著名南派古籍修复专家赵嘉福先生的弟子许彤老师指导展示传拓技艺。现场体验的是石刻、瓦当、铜镜等的拓印,以重庆大学校训、办学宗旨、重庆大学图书馆办馆宗旨为内容。

拓印1_副本.jpg

拓印区许彤老师示范拓印技巧

拓印2_副本.jpg

拓印体验

拓印展示_副本.jpg

拓印成果展示

手工编织体验区,邀请师承蜀绣国家级传承人黄敏学习蜀绣的杨剑云老师,她擅长蜀绣、夏布、手工编织等传统手工艺。杨剑云为参与者选择的是好看又实用的手工编织小马扎。活动现场彩绳翻飞,手指灵动,吸引了大批师生驻足观看。

编织2_副本.jpg

编织区杨剑云老师示范编织手法

编织1_副本.jpg

编织体验

手工编织成果展示_副本.jpg

手工编织成果展示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重大悦读,立等可取”活动,这是重庆大学图书馆2022年度第一场现场图书采购,出版社为大家准备了5000多册图书供读者现场采选。

“重大悦读,立等可取”活动是图书馆的一项传统服务,由图书馆协调出版社直接将近期出版的各类书籍摆到读者面前,读者根据个人喜好进行挑选借阅,不再需要等待书籍进行编目加工,随后图书馆再为读者选中的图书买单。这一活动,是图书馆纸质资源精准采购的重要渠道,保证了所购资源的有效性和流通性。同时,将最新的图书展示给读者,开启图书借阅绿色通道,让读者第一时间能够获得图书,更契合读者需求,有效提升读者体验感。

选书1_副本.jpg

现场选书

据悉,值此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重庆大学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除了传统技艺体验,还有无字书屋、文献资源问卷调查、汉服体验等活动。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拍照留念,成就感十足。体验拓印的本科生院大一同学王雨洋特别高兴的表示,自己和周边同学都对传统技艺很有兴趣,但是一直苦于找不到学习的渠道,能参加这次体验仿佛给他打开了一扇门,希望以后能有很多的类似体验活动举办。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廖倩参与了手工编织体验,她表示这类活动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对于大家在密集的实验和论文间歇,是极好的放松,也是美育教育的一种有益尝试。

图书馆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学校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大家对传统技艺的学习热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校风文明建设。这些传统活动每年都会坚持举办下去,为学校师生们提供更多学习传统技艺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