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尚阅斋”第48期阅读分享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 图书馆 李哲

日期 : 2022-04-24
摘要
2022年4月21日,由重庆大学图管会承办的尚阅斋第48期阅读分享活动在A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如期举办,本次活动以“金庸遇上蝙蝠侠--中西侠文化的碰撞”为主题。孟夏四月,尚阅斋与读者们共享这一幕侠义柔情。

2022年4月21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图管会承办的尚阅斋第48期阅读分享活动在A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如期举办,本次活动以“金庸遇上蝙蝠侠--中西侠文化的碰撞”为主题。孟夏四月,尚阅斋与读者们共享这一幕侠义柔情。

19级安全工程专业的陈佳伟同学作为主持人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分享会的主要内容与大致流程,并通过一系列与侠文化相关的趣味问答调动了现场热烈的气氛,如:“《射雕英雄传》中出现过几次郭靖射雕的场景?”等问题将大家重新带回到了那个金庸笔下的“一壶好酒,一把利剑,纵横万里,气贯长虹”的侠情世界。

来自机械运载与工程学院19级的彭快同学,他的主题是“说侠”。彭快先介绍了侠文化的源起与发展,其中重点介绍了《史记》中游侠列传的人物故事:“战国四君子”、朱家、郭解等。他认为:“侠文化随着历史的进程,‘行侠’从一开始的自上而下的贵族实践逐渐演变成平民们的自发追求,侠文化逐渐发展成:法律之外的朴素价值观,简单来说即:侠风渐盛。”彭快以“丑小鸭命题”——“爽文男主成长”的独特角度分别分析了杨过和郭靖的成长历程。

IMG_20220421_151037_编辑.jpg

来自博雅学院21级的李郦芸同学从人物出身、性情养成、信念支撑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蝙蝠侠。李郦芸认为蝙蝠侠之所以为侠,是因为他认识到人的脆弱不堪后又始终不放弃改变的希望,这是真正的英雄主义,也是侠的一种体现。

两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现场同学就“侠文化”以及“你心目中的侠”为主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各自抒发了自己的观点。其中,21级博雅学院的杨盛尧同学认为,侠客应该是“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无所畏惧。

QQ图片20220424165250_编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