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不负韶华 百炼成“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成为巨人

日期 : 2022-04-25
摘要
宝钢奖学金获得者,专业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奖学金、重庆市 (省级)三好学生等二十余项大奖及荣誉称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重庆赛区一等奖……董乐诗,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2017级本科生。

宝钢奖学金获得者,专业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奖学金、重庆市 (省级)三好学生等二十余项大奖及荣誉称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重庆赛区一等奖……董乐诗,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2017级本科生。带着理工科的严谨与文艺世界的浪漫,她热爱科研,探索未知领域,不断突破自己,又投身志愿活动,贡献一己之力。大学的时光里,她追随着初心,自信昂扬奔赴远方。

图片1.png

披怀虚己,精进不休

学习成绩优异这样的标签,在董乐诗身上已经显得眇乎小哉。以学院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保研,董乐诗却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是一位真诚的学习者。

“始终把自己的位置放低,过程导向很重要。”谈起学习方法,董乐诗认为态度应当是被放在首位的。“想象自己是一块全新的海绵,不放过任意一个知识点。”这是一个有趣的比喻,在学习的过程中将自己浸泡在知识的海洋里,让知识如同海水一般填充每一寸空隙。

图片2.png

“外研杯”英语演讲比赛重庆赛区一等奖(董乐诗右二)

她认为,对知识充满渴望,对学习保持谦卑,采取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保持优秀便不是难事。课前预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多听、多看、多思考;上课随时提问,积极与老师交流;课后和同学们探讨,从不同人对知识的理解以及架构的知识体系中寻找更多收获,成功是没有捷径的,董乐诗也是使用这样的“笨方法”。

对于今日之成绩,董乐诗感恩集体的力量,“‘久闻其香,则与之化矣’,我一直处在一个优秀的团体里,不想往前冲、不想努力,都是一件挺难的事。”她所在的UC联合学院学习氛围浓郁,始终保持着良性的竞争氛围。

“人”,一半由外力造成,一半是自己造成的,将集体的力量和个人的力量充分发挥,董乐诗以求学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

“扩大舒适区,握住每一个光顾我们生命的机会”

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这是一个被谈论了太多的话题。

“大学是一种比较自由的自我管理模式,时间管理非常重要。”在董乐诗看来,大学时期是试错成本最低的一个阶段,应当勇于尝试、勇于突破,勇于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学习、科研、竞赛、实习、志愿、学生工作......董乐诗都在尝试,也都取得了一些成绩。在科研方面,董乐诗曾发表过SCI论文、申请过专利,“对我而言,科研是痛并快乐着的。”董乐诗将做科研比作撞墙,明知这座墙很难翻越,但心中永远怀着一定要处理它的信仰。多数人撞了南墙便转身离去,但有些人选择把南墙推倒。她认为克服困难的关键还是态度,“永远不要满足于躺在自己舒适区的一亩三分地,要抓住每一个光顾我们生命的机会。”舒适圈不一定舒适,它可能只是自己的习惯圈或能力圈,迈出暂时的舒适圈会走向更大的天地,突破自设的局限,激发无限的潜能。

图片3.png

西湖大学暑期科研实习

董乐诗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概括为三句话——一丝不苟,提高学习成绩;不断突破,积累科研实力;永不止步,全面充实自己。

“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眺望者,也想成为自己世界的巨人”

精进于己,跃跃欲试。可鱼跃也需海阔,鸟飞亦指待天高。

作为一名中国的大学生,在享受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感恩重庆大学以及UC联合学院为自己打开了一扇扇通往广阔世界的大门。

“美国华商展区志愿者、展区外宾翻译、外研杯演讲国家一等奖、两段世界500强实习经历……这些宝贵的经历基本都是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的,我从中获益匪浅。”

图片4.png

2019重庆智能产业博览会 美国中西部华商会展商志愿者(左一)

 重庆大学UC联合学院拥有一种独特的培养方式。“UC学院采取的是一种全英文的教育模式,一半以上的教授以英语、美语为母语,教学内容以全英教材为主,同时学院还会经常做一些院内和学院之间的英语演讲比赛以及路演展示等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棒的学习氛围。”

谈到这样的培养模式与传统授课是否存在冲突时,董乐诗认为,二者都应互相调和,相互借鉴,她说道,所谓“洋气”并不等同于高级,所谓“传统”也不意味着老旧落后,二者在某些层面相辅相成。她将中国式教学的重点比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解决未知的难题,而国外的关注点是和巨人一起顺着深深浅浅的脚印,再回顾一遍那来时的路。“中方课程会把重点放在利用工具以解决实际难题上,而UC学院的外国课程可能更注重理论推演的过程。”

图片5.png

美国强生中国总部研发岗实习

如果你没有踏过坚实的土地就去寻觅巨人的踪迹,你何以相信在其背膀上所看到的壮丽风景?但若你仅仅徘徊于来路走过的泥泞,那你将错过山那头真理的灼灼之日。

拓宽眼界和加速成长,她用这两个词来概括这几年的学习经历。谈及加速成长,董乐诗的口吻多了几分凝重,在她看来,加速成长并不是拔苗助长,而是让我们重拾在青春晃荡中丢失的勇气,在认清现实真相后坚持不喜不悲的泰然。

董乐诗始终给人一种难以言说的舒适感,望向她的目光深处,董乐诗将话题引向更直击人心之处。“除了刚刚说的那些活动之外,我也会抓住各式各样的机会去尝试更多事。我喜欢小动物,所以参加了小猫小狗年夜饭的活动;想去了解更多学校事务,于是参与了林建华校长座谈会……”当问到这些都是如何做到的,她笑着说:“多尝试,逼自己向前迈出那一步。”

图片6.png

参加林建华校长座谈(董乐诗第二排左五)

她曾摸索留着巨大足印的泥泞追赶巨人身躯,也曾站在巨人宽厚的臂膀将世界尽收眼底。如今她越过历历在目的山海,蜕变成自己世界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