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

日期 : 2022-04-25
摘要
2022年4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材料学院联合成渝地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为师生举办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为“互联网+”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APP和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进行。

2022年4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材料学院联合成渝地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为师生举办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为“互联网+”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APP和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进行。会议邀请了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学生创新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翔、学校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王鹏飞、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帆、往届金奖项目负责人宋一嘉和陈丹同学从大赛不同角度进行经验分享,分享会由学院陈泽军副院长主持,约150人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张翔1_副本.png

 张翔从大赛背景、重庆大学备赛情况、第八届大赛的变化以及赛事主要安排四个方面讲解了本次大赛的工作要点。他指出,“互联网+”大赛具有规格高、参与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特性,重庆市教委和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制定多维度激励政策培育重点项目。张翔从项目选题,交叉组队,评分规则等多角度提出了备赛建议。

王鹏飞2_副本.png

王鹏飞围绕“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从红旅赛道的由来,带领大家了解 了“红旅”的意义。他详细分享了大赛各阶段的重要节点,特别提醒同学们把握好冠军争夺赛和模拟网评等环节,并就如何挖掘红旅项目的亮点与大家做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25174610.png

杨帆对大赛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互联网+”大赛不应局限于参赛获奖,而是应推动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这将有助于学生创业道路的发展。他着重讲解了如何准备项目计划书,即不仅要针对行业痛点,进行市场分析给出解决方案,还要注重团队建设,体现竞争力。他对教师和学生如何更好组织和参加创新大赛给出了具体的指导。

宋一嘉1_副本.png

宋一嘉从自身的参赛经历出发,分享了参赛的心路历程。参赛团队从艰难起步到初有成效,在无数次打磨中勇于创新、敢于改变,从校赛到国赛,一路披荆斩棘,荣获国赛金奖。

陈丹1_副本.png

陈丹从大赛评分规则的五个维度对大赛的要点进行了阐述,她表示,最重要的是创新维度和商业维度。她还讲解了商业计划书和参赛视频的完成要领,以及相关材料迭代、打磨和演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