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及教研工作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2-04-26
摘要
2022年4月26日下午,教育部“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及教研工作会以挂靠单位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为线下会场与虚拟教研室线上平台结合的线上线下混合方式顺利召开。

2022年4月26日下午,教育部“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及教研工作会以挂靠单位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为线下会场与虚拟教研室线上平台结合的线上线下混合方式顺利召开。

IMG_20220426_150703_副本.jpg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王志功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100多所高校和企业、出版社的近300名代表在线上参会。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谢开贵、副书记胡雪松、吴嘉、副院长张淮清、王晓静以及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学教学团队的一线教师线下出席了会议。启动会由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副主任、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刘晔在线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28175715_副本.jpg

王志功通过网络对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有关部署,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教指委将把指导和推动国家虚拟教研室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汇聚了来自国内六大区的上百所电气电子学科优势院校和一大批电工学的教学名师,将搭建起国内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和教学研讨的平台,在教学研讨、教材编写以及教师培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希望教研室积极配合教指委的工作,把虚拟教研室建设做实、做好、做新,成为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先行示范区。

1.线上合照1.png

李正良代表重庆大学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各虚拟教研室开展建设工作,同时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引领校内实体教研室建设提档升级,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提升教师教学研究意识,充分调动教师教学活力,厚植教师教学成长沃土,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殷切希望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在实践中探索出一种具有代表性的建设范式,为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提供借鉴范例。

谢开贵表示,学院将全方位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为教研室的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并预祝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取得成功。

虚拟教研室主任、中国高校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大学侯世英教授汇报了“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思考”,她指出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申报是依托了中国高校电工学研究会的组织基础、工作基础、资源成果基础和课程内容基础,适应了当前的科技发展和挑战,抓住了前行的契机。每一位电工电子学课程的一线教师都是虚拟教研室的一份子,是虚拟教研室的主人翁,虚拟教研室的试点建设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侯世英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组织架构、未来工作规划与近期工作安排的思考向大家进行了汇报,希望能群策群力在“互联网+”背景下,通过“云-地”协同模式搭建跨区域多校联合交流平台,将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作做实、做好,促进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学课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4.侯世英.png

虚拟教研室副主任、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雷勇教授作了“电工学教学基本要求修订与配套试题库建设汇报”的报告,介绍了为什么要进行教学基本要求的修订,修订后的教学基本要求将更加适应工程专业认证和新工科专业建设的需要,为了配合课程实施中更方便、规范的进行教学与考核,正在建设与课程教学基本要求配套的试题库。

5.雷勇.PNG

会议邀请重庆大学张谦副教授做了关于“课程知识图谱的构建”的报告,张谦以电路原理课程为例从知识图谱的概念、构建目的、构建方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大会特邀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原副理事长、上届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王萍教授讲授了“关于控制内容在电工学课程中的拓展”的示范课,就“为什么需要”和“如何”在电工学课程中引入信息与控制主体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说明。

本次线上线下结合的启动仪式及教研活动,在参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大会报告非常精彩,受益匪浅,通过报告大家对虚拟教研室的功能、组织结构以及后续的进度计划有了初步的认识,学习了很多新的理念和课程改革思路,很受启发。希望虚拟教研室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的“云-地”互动活动和师资培训,推广成熟有效的教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