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学院“从设计到研究:高密度低碳健康建筑设计” 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日期 : 2022-05-09
摘要
5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胡纹、何宝杰与香港华艺公司执行总建筑师陈竹、总经理陈日飙,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共同召集举办的“从设计到研究:高密度低碳健康建筑设计”学术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主题报告和学术沙龙组成。

5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胡纹、何宝杰与香港华艺公司执行总建筑师陈竹、总经理陈日飙,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共同召集举办的“从设计到研究:高密度低碳健康建筑设计”学术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主题报告和学术沙龙组成,会议邀请了政府、学界、设计界、地产界的18位嘉宾。

1.jpg

杜春兰表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希望此次论坛能推动大家以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推动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jpg

陈日飙表示,期待此次论坛交流碰撞出技术创新的火花能推动行业建立共识,找寻清晰的低碳发展路径和策略,为行业的低碳健康发展谏言献策。

3.jpg

范悦指出,“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项长期事业,思想、理念、制度、方法与技术等多个环节,缺一不可,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多方达成共识,共同努力。

4.jpg

何宝杰分享《凉爽城市社区营造策略与技术体系》学术报告。何宝杰针对当前气候变化和城市热岛问题,首次提出凉爽城市社区理念,并分析凉爽城市社区在我国城市品质提升中的重要性。

5.jpg

丁勇做《低碳背景下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丁勇指出,绿色建筑应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建筑所在的地域特点,依托精细化设计,在建筑全寿命期内实现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性能。

6.jpg

在《建筑设计视角下的低碳健康建筑实施路径》学术报告中。陈竹提出了理论结合实践的低碳健康建筑实施路径,并表示 “低碳健康”将成为推动建筑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

7.jpg

于天赤带来《从绿色语境到绿色自觉》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当今的绿色建筑已为建筑学带来“新美学,新空间,新感知”,建筑师应保有绿色自觉,主导绿色设计。

8.jpg

胡建新做《“双碳”目标下地产开发挑战与一点思考》的报告。胡建新长期致力于绿色人居理念研究与实践,他认为,实现“双碳”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房地产建筑业正在转型期。

9.jpg

郭艺端以《零碳之路——中国海外大厦》为主题分享了 “中国海外大厦”项目零碳攻坚实战经验。她介绍到,中国海外大厦获得了国内首个5A级近零碳办公写字楼认证,以实际行动践行“双碳”目标,领潮低碳转型。

10.jpg

刘恋分享《中海未来绿色健康人居》的学术报告。刘恋从“健康生活、绿色低碳、回归初心”三方面,分享了中海近年来对未来绿色健康人居的思考和实践。

11.jpg

黄俊鹏做《设计引领建筑碳中和:建材与建筑协同降低建筑隐含碳》的报告。黄俊鹏通过对建筑隐含碳概念的解析引出建材与建筑协同降低建筑隐含碳的必要性。

12.jpg

对谈环节由范悦和陈竹主持。各位嘉宾共同探讨国内外建筑设计产学研合作的趋势和差异,合作过程中的难点与突破点。在新形势下,深圳如何推进低碳绿色建筑发展这一问题引发广泛讨论。

13.jpg

此次论坛得到多方关注,线上线下共计2.5万人参加。专家学者、政府代表、房地产界大咖共聚一堂,探讨低碳健康建筑最新的技术研究并分享成果,绿色低碳健康建筑设计成为了全场的共识。

摄影:罗莉吴 展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