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2年第3次会议

来源 : 校办 高乾

日期 : 2022-05-11
摘要
5月9日,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2年第3次会议。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副校长明炬、邓绍江、卢义玉、李剑、刘贵文,校长助理饶劲松、朱才朝、李英民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5月9日,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2年第3次会议。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副校长明炬、邓绍江、卢义玉、李剑、刘贵文,校长助理饶劲松、朱才朝、李英民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部署了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及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工作。会议指出,博士研究生是科研创新的重要力量,各学院要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突出博士生培养质量、条件、绩效导向,严格计划管理,加强工作统筹,做好动态调整,不断实现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的优化配置。要按照学校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做好科研博士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好科研育人作用。会议强调,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最终成果形式,学位论文质量反映了研究生培养水平。各学院要切实树牢质量意识,坚持把质量监控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严格落实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等关键环节质量预警制度,建立健全学位论文答辩后的复检制度,加大学位论文自抽检工作力度,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

会议通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有关进展情况。会议强调,各学院要围绕学校长远发展目标,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十四五”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学院自身规划,自觉对标对表,主动找差距、找短板、找不足,突出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系统谋划、精准施策,统筹抓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项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内涵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和国家战略能力。

会议通报了近期人事人才工作情况。会议指出,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各学院是人才引进和培育的主体,要围绕学科发展规划,坚持按需设岗,推进精准招聘,用足用活用好学校各项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优秀人才。会议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对接落实《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创新和完善人事人才政策体系,努力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成长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

会议通报了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改革思路。会议强调,本科教学实验室是开展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基地,相关责任部门和各学院要强化工作协同,紧紧围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推动以评促建,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顶层设计,优化资金、设备、场地、队伍等资源配置,着力提升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水平,为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创造更好条件。会议指出,大学的核心职能在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要持续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加快书院布局建设,高标准建设重庆高等工程师学院,积极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新路径,着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通报了有关实验室火灾情况,部署了校园安全及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给实验室安全敲响了警钟。各学院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常态化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切实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会议强调,校园安全是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一岗双责”,统筹做好意识形态以及校园交通、消防、食品等各类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反诈专项整治,全力确保学校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共同守护师生平安和校园稳定。会议指出,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全校上下要继续保持高效运转状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全面贯彻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通报了2021年第8次院长工作例会交流发言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