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正青春 尽精彩】体育标兵何嘉兒:创造纪录,然后打破它

日期 : 2022-05-12
摘要
何嘉兒,重庆市道德体育风尚先进个人;2020届及2021届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跳高冠军,重庆大学女子跳高记录保持者;篮球国家二级裁判员,已达国家级女子跳高二级运动员标准;累计获省市级奖项4项、校级5项,获港澳台国家奖学金2次,被评为重庆大学2021年度体育活动先进个人。

何嘉兒,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19级舞蹈表演专业学生,校田径队队员及啦啦操甲组队员,重庆市道德体育风尚先进个人;2020届及2021届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跳高冠军,重庆大学女子跳高记录保持者;篮球国家二级裁判员,已达国家级女子跳高二级运动员标准;累计获省市级奖项4项、校级5项,获港澳台国家奖学金2次,被评为重庆大学2021年度体育活动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20405191737_副本.jpg

“体育活动先进个人标兵,不应仅是自己参与到体育活动当中,还要积极组织、推广体育活动,并让更多的人参与。”

“我的目标是超越过去的自己”

何嘉兒体育运动的道路上有三个人至关重要——父亲、母亲和启蒙教练。

从小,热爱运动的父亲时常带着何嘉兒游泳、打球,使她对体育的兴趣油然而生。父亲为她引路,母亲就陪她锻炼。每天早上六点,母亲都会拉着何嘉兒环绕着家附近的水库跑上一圈,随后进行跳高基础训练。兴趣的滋养加上天赋使然,何嘉兒在跳高领域初露锋芒。初一时,她拿到了学校的冠军,并被教练选中加入田径队进行专业跳高训练。

如果说父母是何嘉兒的方向标,那么启蒙教练就是她在体育道路上的引路人。何嘉兒的教练身高只有1.58米,跳高却能跳到1.65米。跳高虽然对运动员没有身高要求,但是身高高的人有一定的优势。要想跳超过自己身高,更是难上加难。在没有明显身高优势的情况下,教练的跳高高度不仅超过了自己的身高,还远远超出了国家二级跳高运动员的标准。

教练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何嘉兒不断突破,也是教练让她明白“比赛不是和别人比较,而是和自己比较,比过去的自己优秀才算优秀。”中学时期,何嘉兒每周要进行三到五次跳高训练,包括弹跳训练、体能训练和跳高技巧训练等。入选重大田径队后,何嘉兒每周四都和校队其他跳高的同学一起训练。

2021年重庆大学春季田径运动会上,何嘉兒以1.4米的好成绩获女子跳高第一名并打破学校原有记录1.38米,同年,又以1.45米获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女子跳高第一名。

12E8557E-8FD8-446B-8248-7D48EAF8AE3A_L0_001.jpg

付出获得了回报,这一切似乎顺理成章,但只有她自己知道,体育道路的艰辛。刚加入专业田径队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何嘉兒感到孤独,因为整个田径队只有她一个女生。那个时候,她常常疑惑为什么没有别的女生来参加训练?自己的选择到底正不正确?但她可以和男生一样搬动厚重的跳高垫,完成一样的训练难度,她发现在体育运动上,男生女生其实没有什么区别,也就开始享受“孤独”的训练时光。

多年来,何嘉兒一直以超越过去的自己为目标。她说:“在跳高中有一个术语叫做‘personal best’,就是个人最好成绩的意思。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在打破自己之前的记录,我也不例外,我的目标就是超越之前的自己。”

“想为肿瘤患者儿童做点事情”

了解到化疗对小朋友的身体有一定的影响,何嘉兒便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舞创新生”项目,将舞蹈基础训练中压腿、压肩等有助于舒展身体、缓解身体酸痛的基础动作纳入教学,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患者儿童开展创意舞蹈疗愈课程。

何嘉兒和其他团队成员为每一个儿童患者制定属于他们自己的课程方案,并且亲自前往医院为孩子们做疗愈,每次课程大概30分钟。

微信图片_20220402185317.jpg

“舞蹈疗愈不仅能够让孩子们锻炼身体,还可以让他们在疗愈的过程中开心地玩耍,并且认识一群爱心满满的大哥哥、大姐姐。”舞蹈疗愈的效果很不错,获得了很多家长的认可。何嘉兒开始筹备将舞蹈疗愈做成一个长期项目,呼吁更多艺术学院的同学参与到肿瘤医院儿童舞蹈疗愈公益活动当中,为孩子们设计专业的疗愈课程,帮助小朋友减轻身体的病痛、治愈他们的心灵。

“团队协作,要及时、高效地沟通”

体育、文艺活动总是离不开团体配合,当何嘉兒熬过最初训练时孤独的时光,回首望去,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朋友的支持加上父母的陪伴,也让她体育、文艺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微信图片_20220402185305.jpg

作为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校田径队队员和啦啦操甲组队员,她积极组织学院同学参与学校春季田径运动会、篮球赛、啦啦操比赛及趣味运动会等体育项目。此前由她参与组织的趣味运动会,包含拔河比赛、多人多组比赛等项目,有超过300位同学参与其中,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2021年重庆大学春季田径运动会上,临时组建的艺术学院女子接力队伍在女子迎面接力比赛中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何嘉兒说:“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各类体育活动当中,因为这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促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作为一个过来人,如何组织和参与团体协作?何嘉兒的妙招是进行高效沟通。何嘉兒说:“作为团队负责人,自己需提前把任务清晰地理出来,包括具体想要呈现什么效果,需要达成什么目的等,然后分点告诉团队成员,并和大家及时沟通,避免误会堆积。

“跳高领域的舞者”“艺术界的白衣行者”“团队合作的高效‘运转机’”……何嘉兒不缺标签,也从未被这些标签所束缚。超越自我、突破自我,她永远在探索着自己无限可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