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正青春 尽精彩】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刘晨颖:力争上游的实干者

日期 : 2022-05-12
摘要
不忘初心,臻于至善,用勤奋书写着青春之歌;敦本务实,敢于担当,用责任完成着学生干部的使命。不负时代与韶华,把握机遇,向着理想的方向前进。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她就是重庆大学2022年优秀干部标兵——刘晨颖。

不忘初心,臻于至善,用勤奋书写着青春之歌;敦本务实,敢于担当,用责任完成着学生干部的使命。不负时代与韶华,把握机遇,向着理想的方向前进。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她就是重庆大学2022年优秀干部标兵——刘晨颖。

微信图片_20220428114224.jpg

一名臻于至善、敢于尝试的探索者

在演说的舞台上,刘晨颖总是妙语连珠,舌绽莲花。很难想象到,这样在台上熠熠生辉的人,在最初的开始,还只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小女孩。

当时班主任安排全班每个同学轮流担任值日班长,而这也给予了刘晨颖人生中第一次参与学生工作的机会。刚开始刘晨颖十分紧张,担心自己无法胜任班长的工作,更担心处理学生工作时不能做得面面俱到,于是她加倍认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处理班级一天的事务当中,争取能管理好班级的每一项事务。刘晨颖的认真和尽职都被老师同学看在了眼里,更是因此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受到大家的推举,她脱颖而出正式当选班级的班长,班级也不再设置值日班长一职。不断的尝试与大家良好的反馈让刘晨颖萌发了自信的种子,她顺利打开了自己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刘晨颖凭借着良好的口才技能和强烈的感染力,通过了层层选拔,成功当选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演讲与口才协会首任会长。之后,她经常组织开展演讲与口才提升计划等协会活动,更是连续三年参与重庆大学招生宣传工作,作为学生代表在招生宣传动员会上进行宣讲,为500余支队伍共同分享自己的宣讲经验。正是一次次活动经验的积累,让她在不断的探索与历练中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困难与阻碍是在所难免的,我们要正确看待它,磨难往往会让我们成长得更快,不断向优秀奋进。”去尝试并不难,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克服拖延、战胜恐惧,勇敢踏出第一步,才会找到更好的自己。

刘晨颖认为,不仅要注重活动开展的进程,更要注重每一次和老师同学相处的过程,这个过程一定是要充满欢乐与温度的。处理学生工作在学会奉献与担当的同时,自己的性格、综合能力等等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220428114231.jpg

一个敦本务实、敢于担当的组织者

在与团队的相处之道上,刘晨颖有着自己的见解:“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想团队实现1+1>2的效果,一定要有耐心、遇事不乱、善于应变。”刘晨颖担任KAB创服部副部长期间,协助老师组织开展了重庆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树声前锋杯”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虽然有着充足的活动筹备经验,但是在举办各类学生活动时,刘晨颖也常常遇到棘手的困难。 

在面对无数不可预知的问题面前,刘晨颖总有着自己的“三十六计”,组织学生活动一定要对其受众进行预判,组织不同类型的活动一定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提前做好与活动相对应预案,这样才能高效地完成好活动前期筹备工作。重庆大学承办了今年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去年开始,学校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的数量,并要求必须有所保障,这也对比赛前期报名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晨颖作为KAB创服部副部长,刚开始,刘晨颖带领宣传团队先从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开展比赛的宣传工作,从全校到学院班级再到宿舍楼,尽可能提高比赛的曝光度,传达比赛的价值及相关信息;线上方面,她更是出谋划策,建立了相关宣传活动群,并在群中主动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协助同学组建团队。她很用心地组织宣传活动,但是由于创新创业比赛报名需要提交商业计划书等参赛项目资料,部分参赛团队可能前期准备时间不够充分,所以即使第一阶段宣传开展得很顺利,比赛初期的报名效果也还是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

作为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刘晨颖第一个站出来为大家加油打气,鼓励成员不要气馁,随后她马上又带领着宣传团队积极开展第二阶段的宣传。首先是带动创新创业团队的成员积极参与;其次充分发挥KAB创服部内部中心成员的带动作用,通过中心成员的逐步辐射让其所在学院得到有效宣传;刘晨颖更是以身作则,作为宣讲人参与各个学院的比赛宣讲工作,她呼吁同学们:“要敢于迈出第一步,敢于创新,敢于争先,抓住每一次让自己成长进步的机遇。”

改变宣传策略以后,整体的报名效果有了很大起色,因为前期工作完成效果达到预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遇到困难,一定要克服恐惧,去面对,去解决,才能化险为夷。”刘晨颖觉得宣传活动本身对于宣传团队和宣传对象都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过程。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她在组织活动方面必须细心、耐心,只有统筹好全局,让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落实好每个细节,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活动才可以顺利进行。宣传活动让刘晨颖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她表示,“一定要有为同学服务的初心,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保持沉稳、积极的心态,遇事积极面对,才能让每次宣传活动的成效有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428114217.jpg

一名把握机遇、勤勉笃行的“宝藏”干部

“不经一番寒彻骨 怎得梅花扑鼻香。”目前为止,刘晨颖累计担任学生职务7项,她在积极参与各类干部工作和各类社会活动的同时,学习丝毫没有落下,同时积极参加了多项专业相关的竞赛,荣获全国房地产策划大赛二等奖、全国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亚军等专业奖项。成绩斐然的背后,是刘晨颖多年来分秒必争、奋发向上的结果。

多次的活动经验,让刘晨颖在组织活动方面愈发得心应手,她认为,什么样的人可以办好活动,是没有统一标准答案的,就她个人而言:经验丰富、头脑灵活、思维敏捷;提前做好预案;计划、统筹好活动内容;工作执行细致入微;能够做到随机应变;善于倾听其他同学的意见等等都应当是一个优秀的组织者所必须具备的。

大量的学生活动并没有影响她个人的学习计划,对于时间与精力的分配,她有着自己独特的妙招:“首先要有一定的计划,把所有事情排好优先级;其次是要爱时敬日,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如像睡前复盘一天的学习、经历,错峰就餐等等;最后大家一定要在学习或者工作过程中提高专注力、注重效率、拒绝拖延。在实践中不断去探索,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节奏,保持规律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专注力,才会让学习或是工作更加简单高效。” 

微信图片_20220428114237.jpg

未来对于学生工作的规划,刘晨颖有着自己的态度:“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保持自己对学生工作的热情,更多地参与学生活动,丰富自己的活动组织经验,在各种类型的活动过程中全方位提升自己,发挥自己更大的价值。”

学生干部“争先创优”,“争先”是要争取全心全意帮助老师同学办实事,做奋发向上的好青年;“创优”是要勇于创新、敢于竞争,在未来的奋斗路上努力拼搏,屡创佳绩。只要不忘初心,牢记学生干部的职责与使命,就能真正发挥好“争先创优”的精神品质;只有保持千帆竞发、奋勇争先的积极态度,才能干好学生干部的工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