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南京理工大学陈雪梅教授做学术报告

日期 : 2022-05-13
摘要
2022年5月12日上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蓉教授的邀请,南京理工大学陈雪梅教授在线上作题为“电仿生微纳米结构功能表面强化相变传热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

2022年5月12日上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蓉教授的邀请,南京理工大学陈雪梅教授作题为“电仿生微纳米结构功能表面强化相变传热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线上和线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01会议室)同步进行。

本次报告探讨了如何寻求自然的准则和灵感,设计与调控材料的表界面行为以强化传热﹔主要集中在用机械、物理、化学等技术手段,制备具有生物体表特殊结构和组成的微纳米功能材料,并探索其在冷凝/沸腾相变传热、防结冰等工业领域的应用。

1.jpg

在报告中,陈雪梅指出,生物系统进化出一套简单/高效的控制模式和独特的表面形态,其中,通过仿生表面强化传热是有效增强换热的有效解决手段。然后,她也介绍了各种仿生功能表面的强化换热机制,其对滴状冷凝、液滴蒸发、微通道沸腾换热的强化机理。基于此,其团队进一步针对仿生功能表面强化传热传质过程,构建亲疏水复合表面、超亲疏水复合表面、超滑表面探究其对传热的影响机理以及液滴在仿生表面的蒸发机制、仿生微通道沸腾换热机理。

2.jpg

听完陈雪梅精彩的报告,现场师生与其进行深度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陈雪梅作出详细的解答,让大家对报告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3.jpg

王宏作为参会代表,向陈雪梅的学术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陈雪梅教授能与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展开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陈雪梅,现为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仿生微纳米材料设计及优化、高效传热传质、胶体与界面机理探索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同时,陈雪梅主持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发表SCI论文60余篇,论文被正面引用近3000次,多篇SCI论文被选为杂志封面/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