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正青春 尽精彩】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刘吉千:不动声色的“摆渡人”

日期 : 2022-05-14
摘要
刘吉千,博雅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中共党员,重庆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重庆市“青马工程·红岩菁英学校”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班成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他学习成绩优异,入学以来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三,积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年来累计获省部级、校级奖励21项,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攻读社会学硕士。

刘吉千,博雅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中共党员,重庆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重庆市“青马工程·红岩菁英学校”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班成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他学习成绩优异,入学以来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三,积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三年来累计获省部级、校级奖励21项,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攻读社会学硕士。

微信图片_20220428114257.jpg

做心系同学的学生代表

刘吉千自幼在红色之城湘潭市长大,深受革命先辈事迹感染,进入中学以来,他就多次担任班长一职,成为老师和同学的好助手,为今后大学的学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入大学后,刘吉千积极加入校学生会,成为了一名学生代表。他说:“要让学生会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实后盾。”一次午饭时光,刘吉千突然接到一位学弟电话,对方说自己在食堂就餐时吃到了钢丝。刘吉千记录下相关信息并第一时间联系了校学生会权益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大家迅速行动,食堂负责人和涉事档口都立刻道歉并退款,并承诺该事件不会再发生。学弟表达完感谢后说了一句让刘吉千难以忘怀的话“我从来没有想到学生会能帮我在半小时内解决问题”。刘吉千说:“我听到这句话是高兴且骄傲的,但同时又很惭愧。正常的程序完成处理相关问题都引得同学如此惊奇,说明学生会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

从那以后,刘吉千和团队成员开始对工作模式和方法进行改革。一是深入宣传,筑牢思想阵地,让同学们“想得起”。校学生会通过加强建设官方QQ,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抖音的四位一体线上宣传平台,拓展以海报栏,展板和显示屏等为载体的多元线下宣传途径,营造学生会始终在同学身边的良好氛围。二是主动公开,倾听同学呼声,让同学们“找得到”。校学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公开联系方式,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在学生活动中心办公室值班接待来访同学,并每周公开工作简报内容并附上意见征求二维码,尽可能提供多种方式方便同学反馈诉求。三是主动作为,回应同学关切,让同学们“靠得住”。通过建立起线上线下全覆盖的CQU权益服务联合体,将权益事件处理跟踪平台,SU驿站,学生会满意度评价和学生权益手册获取整合为一,形成校院两级学生会处理权益事件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

秉持着做学生工作要在同学们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和权益维护等方面精准施策,以更加细致入微的服务意识才能做好表率的原则,三年时间,刘吉千从一名普通的学生会成员晋升成为了校学生会主席团的一员。他说:“由‘学生代表’四个字所衍生出来的精神食粮是任何其他的物质财富所无法代替的。”

微信图片_20220428114251.jpg

刘吉千担任重庆大学第三十次学生代表大会开幕式主持人 

做学思结合的实践者

大学期间,刘吉千满怀信心,树立理想,立场坚定跟随党的步伐前进。一方面,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接受党和群众的考验,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入党教育;另一方面,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21年,在学校组织的“学史力行办实事,青春助农暖人心”实践活动中,刘吉千跟随摘橙助农实践团来到璧山区红山村。活动前他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党史宣讲,带领大家重温党史,引导同学们身体力行。面对炎炎烈日,大家毫不畏惧、干劲十足,在进入果园学习了采摘血橙的要点和方法后,纷纷投身采摘工作当中。刘吉千通过与农户交流,从学习辨认成熟橙子开始,到了解清洗装箱程序,再到最后寻找销售渠道,一步步了解整个血橙的流通历程,劳动之余还积累了丰富的农学知识。他将采摘血橙看作一种实践学习和回归自然的过程,表示农业与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现在的学习和实践都是为了能在将来更好的服务社会。

微信图片_20220428114309.jpg

“学史力行办实事,青春助农暖人心”活动合照

刘吉千说:“以后将坚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效。”

做疫情当下的爱心奉献者

2021年1月,刘吉千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湘潭市岳塘区板塘城铁站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尤其在疫情面前,维护群众安全刻不容缓。

防疫工作需注谨慎、抓细节,刘吉千配合大家将口罩、酒精、体温计准备齐全,秉持“体温正常、绝对绿码”的安全准则,有条不紊的对进站人群进行监测;面对老人等特殊人群,他耐心仔细帮其完成购票并指引进站;他勤劳肯干,为各位乘客搬运行李也令他乐在其中。

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在困难面前奋勇向前、挑起大梁,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团结奋战、勇往直前,才能等到胜利的曙光。”

微信图片_20220428114303.jpg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领略乡村风光

“在学生工作里,我们贴钱贴人贴力气,但我们最想贴近的是同学们的心。”这是刘吉千的肺腑之言。即将毕业的他表示,无论以后走到哪里都会坚持努力学习和服务他人同步进行,做自己人生的管理者,也做护送他人前行的“摆渡人”。“能为同学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很快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