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正青春 尽精彩】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张博:科研旅途中的“独行侠”

日期 : 2022-05-19
摘要
张博,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专业,中共党员,五学期成绩排名年级第一(1 296)。累计获得国际级奖励1项,国家级奖励8项,省市级奖励4项,校级奖项24项,获1次国家奖学金,1次华为奖学金,被评为重庆大学2021年度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

张博,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专业,中共党员,五学期成绩排名年级第一(1/296)。累计获得国际级奖励1项,国家级奖励8项,省市级奖励4项,校级奖项24项,获1次国家奖学金,1次华为奖学金,被评为重庆大学2021年度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

图片1.png

“要想在科研上取得一番成就,必须克服惰性,勤奋努力,像天体运行那样强劲不息,永无休止!” 

敢闯敢拼,钻坚研微

高三时,张博从报刊上了解到芯片核心技术对国家发展极具重要性,于是他就埋下了一颗从事科研工作的种子。进入重大后,他在专业学习中刻苦钻研,在各类竞赛中锐力探索,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计算机体系结构和IC芯片设计相关方向。

“我主要将精力放在了学习专业知识和夯实专业基础上,还参与了不同类型的项目和竞赛。”他将学习比作习武,认为专业学习是内功,科研探索是外功,“扎实的基础知识为科研探索提供知识储备,而科研创新则帮助我揭开世界的奥秘。”

2021年,是张博小有成绩的一年。

张博作为负责人,和两位学长一起申请了市创项目。该项目旨在利用机器视觉相关技术分析车外行人相对于当前车辆的危险度以及时测量当前车辆与前方行人的距离范围并做出预警,辅助驾驶,从而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但如何准确测量目标物体和摄像头之间的距离?他们遇到了瓶颈,为此张博查阅了三十篇相关论文,尝试了十几种方案,最终受大学物理课堂知识点的启发,他打破传统的依靠单一方法测距的观念,提出包含俯仰角和偏航角的改进相似三角形测距算法,成功解决这一难题。最后,他们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题,并申请到一个软件的著作权。

他还带队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最高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他寒假留校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数模培训课并进行模型研发,经过四天四夜的艰苦奋斗,团队使用ARIMA算法和LSTM神经网络,开发了鲁棒性较高的创新模型,可以精确预测各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最后团队斩获了获奖比例仅为0.17%特等奖提名(Finalist)。

在张博眼中,科研创新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前提和保证。他多次参加华为公司的技术培训,通过华为的多项专业技能认证,并在华为公司举办的人工智能等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了华为奖学金和教育部与华为公司联合颁发的未来之星的荣誉称号。

“当前的社会发展,离不开创新型的科研人才。只有不断创新才有可能打破桎梏。”目前,他正在参与一项关于机器学习算子开发的项目,基于VIVADO平台和VERILOG 语言,用7天时间设计制作了一个实现57条指令的CPU,性能较佳。

 

Cache_2bdcb029b845f4fb..jpg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张博说,作为中共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是他为人民服务的一种途径。

疫情在家期间,他参加了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守护后方抗疫”支教活动,为在前线奋斗的抗疫医护人员的孩子提供免费的课程和作业辅导。一次,一位小朋友对坚持在前线抗疫的医护人员说:“谢谢各位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这一朴素的话语深深感动了张博,他看到了孩子的懂事和成长,也明白了志愿服务的力量。

在学校里,他还经常参加国际马拉松、璧山马拉松、互联网+志愿者活动、挑战杯、节能减排大赛等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学校定期举办的植树节线上浇水、捐赠步数等活动,前五学期的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80小时,获重庆大学优秀志愿者和重庆大学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我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锻炼了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也开阔了眼界、增加了社会阅历。”张博坦言,志愿服务比较辛苦,但自己感到了发自内心的愉悦。

QQ图片20220331141842.jpg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这是张博的座右铭,他说:“这句话告诉我们,要认真、勤恳踏实地做事情,求真务实,坚持到底,勇于创新,与时俱进。”

现在的他,正在认真准备研究生推免工作。“我要争取进入一个更高的平台,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国家芯片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旦增白姆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