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正青春 尽精彩】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牛天一:尽精微,致广大

日期 : 2022-05-17
摘要
牛天一,重庆大学优异生,青马班学员,排名专业第1;入学以来累计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市级5项、校级18项,获2次国家奖学金,3次综合奖学金甲等。他入学以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00余小时,获志愿服务相关国家级表彰2次、省级表彰2次、校级表彰7次。被评为重庆大学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牛天一,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重庆大学优异生,青马班学员,上学年综合成绩96.11,排名专业第1;入学以来累计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市级5项、校级18项,获2次国家奖学金,3次综合奖学金甲等。该生热爱公益,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入学以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00余小时,获志愿服务相关国家级表彰2次、省级表彰2次、校级表彰7次。此外,该生入学以来累计担任学生职务11项,现担任学院2019级德育助理、辅导员助理、班长、重庆“青年100”志愿服务队队员、沙坪坝基层服务青年优才、建工东村市民学校学生负责人等职务。被评为重庆大学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20412162404.jpg

初遇·无心插柳柳成荫

入学以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800余小时,如今的牛天一在志愿服务方面可谓资历颇丰的个中达人。谈及他与志愿服务的初相遇,那是一桩无心插柳柳成荫、践行汇而自成蹊的美事。

早在中学时期,牛天一就已经初步参与到家乡的“泉城义工”活动和博物馆讲解志愿活动中。但如他所言,由于当时学业紧张,且更多是出于完成学校实践任务的目的,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数目较少,也未能在服务过程中感受到太多志愿精神。尽管如此,中学阶段的活动经历仍然在他心中埋下了对志愿服务的兴趣的种子。

进入大学,课余时间相较高中变得宽裕起来,起初出于满足好奇和丰富体验,牛天一参与了一项给敬老院老人送温暖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项活动中,他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包了饺子,老人们对饺子给予的高度评价让他获得了一种奉献助人的满足感。此外,牛天一回忆,在敬老院里与老人们共进午餐时,同桌的一位老人一直陪伴着他吃完,这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大学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即是一次愉快的经历,牛天一便开始了之后持续三年的志愿服务历程。

微信图片_20220412162435.jpg

进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诚如魏徵在《谏太宗十思疏》中所言,“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关于长期保持对志愿服务热情的秘诀,牛天一分享了他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和收获。“要想明白自己是为了什么,收获了什么。”端正对志愿服务的心态,不必太在意功利意义上志愿时长的数字,而是把目光聚焦于这些志愿服务的经历本身,享受自己在奉献中被认可的精神愉悦,看重在此过程中接触各界人士、提升个人阅历、结交同道好友、锻炼自己或操作或组织能力的自我收获。

在这些年的志愿服务践行历程中,牛天一不可避免地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诸如在社区志愿时给新生婴儿父母打电话通知其领取医保卡被误认为是电信诈骗的啼笑皆非,在疫情影响下原已准备好的志愿活动被取消或是提前结束的无奈惋惜,等等。

困难不少,但亦有更多值得铭记的暖心一刻。在连续几次探望虎溪周边福利院残障儿童时,牛天一遇到了一个智力缺陷的小男孩,因为升年级换校区的原因,当他向小男孩告别并告诉其以后不能常来看望之后,竟然收到了小男孩一张写着“哥哥再见”四个大字的贺卡。那张贺卡他一直悉心珍藏,作为这一段美好经历的回忆纪念。

微信图片_20220412162409.jpg

展望·起于微末,行千里而致广大

在参加志愿服务的活动选择上,在关注体验增进和自身发展的同时,牛天一更多考虑起了志愿服务这件事对被服务对象的实在意义。他既有参与到中国大学生知行计划与各高校学生联合前往山区支教调研,也有参加节假日带领小学生前往各大景区的志愿讲解。不论志愿服务的时间长短、事情大小,他始终以被服务对象的最真实最大化受益作为自己行动的出发点,认真负责地对待志愿服务中安排的每一项任务,踏踏实实地投入到实践奉献中去。

秉持着这样追求志愿服务落入被需要的实处和积极有效地奉献自我的初衷,牛天一认为志愿者经历对他的未来规划起到了有益影响。或者说,自我初衷影响下的志愿服务和未来规划,本身就是彼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作为一个学习道路桥梁的土木人,牛天一时刻铭记“哪里有建设,哪里有我们”的初心使命,并时常思考作为重大土木人该如何践行这一宗旨——为中国的百姓解决交通难题,为中国的百姓实实在在地做有益的事情。

起于微末,尽于精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守志行远,致于广大。牛天一切实地将奉献的热情和个人的责任感具象化为行动的实践,无愧“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的称号,是全体重大学子学习的榜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