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不负韶华 百炼成“钢”】跨专业直博!这个90后男孩脚踏实地筑起科研梦

日期 : 2022-05-18
摘要
徐科杰,光电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属跨专业直博,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获得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多个国际SCI期刊独立审稿人,且志愿服务时长超70小时……活跃在实验室,徐科杰眼含秋毫不放之功,投身于志愿服务,徐科杰胸含无限大爱。

徐科杰,光电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属跨专业直博,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获得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多个国际SCI期刊独立审稿人,且志愿服务时长超70小时……活跃在实验室,徐科杰眼含秋毫不放之功,投身于志愿服务,徐科杰胸含无限大爱。

直博,是一往无前的选择

直博,意味着学术道路漫长,而面对跨专业直博,徐科杰一往无前。

1_看图王.jpg

“2016年7月,参与保研夏令营时,我在重大遇到了我的导师,随后开启了五年的学习生涯。”谈起被很多人看作“孤注一掷”的直博选择,他有自己的坚持,“我有自己想要突破的地方,也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努力,于我而言,直博是一条追求目标更快速的道路。”

决定始于决心,出发启于热爱。徐科杰的升学规划,饱含着他的坚定与执着,“其实我当初是跨专业选择直博的。”他在回忆自己是如何走上科研之路时说,“我本身就想从事这个专业方向,对此也很有兴趣。”他的兴趣与热爱,支撑着他日复一日沉浸在科研中,从零到有,从生涩到了如指掌,从摸索到成就。

“一开始并不顺利,因为我对一些编程基础与工具的使用比较陌生。”他说自己并非天赋异禀,而是一步一步摸索探究问题,看资料、找文献、做实验、导师领路、同门师兄帮助……“历时两年发表了第一篇论文,但后面就顺利多了,不断产出成果,让我挺有成就感的。”

从踏上陌生之路到成为多个国际SCI期刊独立审稿人,从学习理论到致于实践,徐科杰一直踏实严谨地朝着目标前行。目前他已经签约公司,开始做一些更加落地的项目。

探索未知,闪烁科研人的光芒

丰富的科研经历,是徐科杰的简历让人无法挪开眼的一个部分。

“刚开始也会焦虑。”在提到遇到的科研困难时,他坦言,每一个成功的项目、每一篇高质量的论文都是长期在实验室里埋头钻研以及同老师、师兄们的交流换来的。科研没有捷径,项目从落地到实施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自己用心打磨,就这样他慢慢摸到了“门路”,走进了学术探索的大门。

3_看图王.jpg

徐科杰(后排左二)毕业留念照

分解问题,解决问题。“问题意识”同样是他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

“当你发现一个个问题时,你就逐步去分解它们,并且思考怎么去解决,然后就能够像拼接拼图一样把整个问题拼接起来,得到完整的答案。”他认为做科研不仅仅是解决自己的课题或者项目的问题,更应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甚至预测别人可能会看到的问题。

4_看图王.jpg

徐科杰(左二)团队合影

徐科杰直言自己“热爱科研”。“心情很重要!沮丧的心情不利于思考。”徐科杰认为只有饱满的精神状态才能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正是有着这一份热爱,揣梦前行,每一个步伐都是充满笑意的。

投入和收获是成正比的,他终在学术这块领域闪耀光芒。

生活以内,学术之外

5_看图王.jpg

徐科杰(前排左一)与朋友

科研之外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徐科杰的作息十分规律,大量时间都在思考问题。但在闲暇之余,他也有自己的放松时光。“读博士要投入很多的时间,但一周我至少会让自己休息一天,去看看喜欢的电影或是打打球。”

有一次他在肿瘤医院的儿童癌症病人区做志愿者,面对小小年纪就经历病魔,甚至因为化疗剃了光头的小朋友,他触动很深,“小朋友们很乐观,不哭不闹,我觉得在这里做志愿真的很有意义,所以基本上每周周六都会去。”慢慢地,做志愿者对于徐科杰来说是双向给予的方式,让他放松、乐观。  

 “勤学乐施,积极进取。”徐科杰把做好自己的事和把握机会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他认为,每一个人都应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尽力抓住机会,尽力帮助别人。

直博、科研、志愿服务,徐科杰的每一步都是踏实的一步,也是浸满汗水的一步。以梦为马,择一事终一事,这是徐科杰闪闪发光的秘诀。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