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子荣获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及全球唯一Frank Giordano奖

日期 : 2022-05-20
摘要
近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 ICM)成绩揭晓,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2020级学生张盛佳、黄文轩、阳承希组成的团队(指导教师徐建文副教授)荣获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获奖率0.14%)及冠名奖(Frank Giordano Award,全球唯一)。

近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2020级学生张盛佳、黄文轩、阳承希组成的团队(指导教师徐建文副教授)代表学校参赛,荣获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获奖率0.14%)及冠名奖(Frank Giordano Award),该冠名奖项由COMAP从国际特等奖的论文中选出,且仅颁发给MCM比赛中论文水平突出的队伍,据悉,在此次大赛获得特等奖的团队中,该参赛团队是全球唯一获Frank Giordano奖的团队。

学院2020级学子获2022年美赛特等奖1.jpg

2月18日至2月22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开启了为期4天的线上竞赛。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1000余所高校的共2万余支队伍参加。本次大赛共设A、B、C、D、E、F六道题目。张盛佳、阳承希、黄文轩队伍的选题为MCM赛题的B题《Water and Hydroelectric Power Sharing》,论文题目为《Reservoir Management: The Art of Proper Allocation》。该论文将差分方程、规划方法等应用于美国胡佛水坝和格兰峡谷大坝的水资源调度问题。最终结合实际情况,将模型应用于实际,并根据仿真结果给出调度建议。

学院2020级学子获2022年美赛特等奖2.jpg

在得知荣获特等奖后,阳承希表示经过这次比赛,他更深刻地看到了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之间的差异,也感受到了基础数学的理论对于应用数学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他对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研究的兴趣。队长张盛佳表示,此次参赛历程进一步深化了理论学习,提升了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和提高了写作能力。在紧迫的赛程安排和高难度的赛题面前,团队成员间依然保持着密切协作和默契配合,此次获奖离不开每位成员的努力。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最高水平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大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以三人成组,限时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制定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