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资安学院牵头举办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碳储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

日期 : 2022-05-21
摘要
5月21日,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碳储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推进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与探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专业建设发展等议题做专题报告和研讨。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5月21日,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碳储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推进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与探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专业建设发展等议题做专题报告和研讨。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谢和平、袁亮、李根生、康红普、沈政昌、杨春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金衍,石河子大学副校长李兆敏,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张艳博,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一级巡视员唐幸群,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云芳,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徐源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共计150余位专家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本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资源与安全学院院长聂百胜主持。

研讨会4_副本.jpg

开幕式上,卢义玉致欢迎辞,向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院士、领导、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学校情况后,他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世界范围内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我国一项重大战略。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快国内碳储领域相关专业学科、人才和科研平台的建设与培养的重点任务,加快培养碳储领域高端人才迫在眉睫,希望与会专家共同为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研讨会3_副本.jpg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徐源致辞表示,教育部高教司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召开,对重大、矿大、石油大学、地大等高校主动服务战略和经济发展需要,敢为天下先,率先设立碳储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表示高度赞赏,并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高教司就构建高质量碳储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四点要求:深刻把握双碳的重要意义、加快双碳领域人才培养、科学把握双碳人才培养特点和规律、聚焦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核心要素。

唐幸群致辞,并祝本次会议顺利召开。蒋云芳发言,向各位专家对重庆大学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宣读重庆大学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委员名单并颁发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谢和平、邹才能、卢义玉、张烈辉、刘波等12位专家分别做大会特邀报告,有近5000人参加了线上报告会。

主题报告结束后,碳储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多名院士对该专业的发展报有信心及美好期望,并对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提出真知灼见。与会专家结合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科研前沿下的专业建设及发展前景、人才创新培养等内容各抒己见,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勇总结致辞,向支持“双碳”人才培养的业界朋友们表示诚挚敬意。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一项重大战略目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至关重要,我们将进一步开阔思路、聚焦重点、通力合作,统筹校内外资源,做好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科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建设,探索构建具有重庆大学特色的双碳人才培养体系。聂百胜宣布下一届全国碳储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将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

研讨会5_副本.jpg

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大学资安学院、能动学院、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与矿业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协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同时申报的本科专业,是针对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等环节培养高端人才的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