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原创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开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日期 : 2022-05-23
摘要
2022年5月21日晚,“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子活动——重庆大学原创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在B区科学会堂上演,该话剧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出品、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缙云话剧队演出。

2022年5月21日晚,“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子活动——重庆大学原创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在B区科学会堂上演,该话剧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出品、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缙云话剧队演出。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现场演出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累计2.8万余人次师生观看演出。

红色恋人1.jpg

《红色恋人》讲述了重庆解放前夕,为掩护党的地下斗争,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刘国鋕与重庆大学女学生曾紫霞假扮恋人,开展校园学运工作的故事。据悉,该话剧曾荣获“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第三届“重庆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等奖项,并多次在校内外公演。师生们赋予它“每一代重大学子都不可错过的红色大剧”的美名,曾被国内数十所高校的话剧社排演,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作品。

红色恋人2.jpg

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沈铁梅曾给予高度评价:这部由非专业的大学生创作演出的红色戏剧,已经有了准专业的水平,这是重庆大学人文文化全面发展的一种体现。这个剧是对故去的英雄的纪念,同时剧中讴歌的爱情观值得今天的青年人学习。

红色恋人3.jpg

戏剧在舞台上演绎,感动在观众们心间流淌。这部关于爱情与信仰的红色恋歌,让现场观众见证了烈火中的爱情。一位观看话剧的现场观众表示,这次话剧让我了解到了刘国鋕和曾紫霞的革命故事与爱情故事,他们是在为了全中国的解放做贡献。身为一名重大人我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因为有无数刘国鋕和曾紫霞一样的革命先驱们付出鲜血与汗水的努力换来的,革命先烈们义无反顾、坚守初心。我们新一代青年大学生要时刻谨记革命先驱的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红色恋人4.jpg

现场工作人员也表示,话剧的排练曾遇到了一些困难,九个月来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这源自整个剧组伙伴们台前幕后的共同努力。非常开心我们可以把刘国鋕和曾紫霞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把重大的故事、革命先辈们的故事传播给更多的观众,为弘扬革命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恋人5.jpg

红色恋人6.jpg       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缙云话剧队,其原创话剧《重庆家书》荣获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重庆市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重庆艺术奖等。其他剧目如《高烧三十九度七的归宿》、《家》、《重庆往事·红色恋人》、《抉择》等剧目也多次在全国、全市的戏剧展节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