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加强相关学科建设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 : 2022-05-24
摘要
为加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工作,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开展“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方向(二级学科)建设工作。重庆大学作为全国首批建设单位之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积极助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迈向学科化、专业化、科学化,教育部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11所高校开展首批“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方向(二级学科)建设工作。重庆大学作为建设单位之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24205226.jpg

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导下,重庆大学和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合作共建“重庆大学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该中心成立以来,依托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围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机关运行保障法治化建设、标准化信息化融合、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渝机关运行保障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合作开展了“新时代机关事务保障质量提升研究”“川渝协同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研究”等多个研究项目,加强成果转化和运用,切实服务机关运行保障水平提升,并为后期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524205231.jpg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编写的《公共管理硕士“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方向指导性培养方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专门召开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邀请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围绕在学校培养方案中增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培养方向进行论证。会议针对该方向的育人背景、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内容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听取、吸纳了专家意见,梳理总结了专业特色和发展优势,将促进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525105652.jpg

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学科协同、平台协同、人才协同,积极争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支持,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教学组织、资源配置等方面下功夫,科学设置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研究、政府绩效评估与管理等课程,充实专业师资队伍,聘请政府相关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传授相结合,深化校地共建教学、实训与科研基地,促进共享合作,推动建设特色鲜明的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努力打造重庆乃至全国机关事务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国家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