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举办“把握生命中的珍珠时刻”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日期 : 2022-05-24
摘要
5月24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公共管理学院杨勋老师于重庆大学A区六教6117教室展开了以“把握生命中的珍珠时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通过线下方式进行,学办主任罗敏老师负责主持讲座。

5月24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公共管理学院杨勋老师于重庆大学A区六教6117教室展开了以“把握生命中的珍珠时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图片一.jpg

本次讲座通过线下方式进行,学办主任罗敏老师负责主持讲座。本次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博士生纷纷报名参与。

图片二.jpg

讲座中,杨勋与学生分享了有关反刍思维的相关知识。杨勋向在场的同学提问,你认为得到金牌、银牌、铜牌的人之中,谁最快乐?现场的同学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杨勋通过来自康奈尔大学的托马斯·吉洛维奇教授的研究结果回答了这一问题。研究表明,铜牌得主往往比银牌得主更快乐,而这一现象主要是基于名为“反刍思维”的心理学机制。

杨勋向同学们介绍道,反刍思维是一种有害身心健康的无意识行为,反刍不但会让人们过度沉湎于过去的失败,进而干扰了人们专注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如何避免陷入反刍思维的提问,杨勋鼓励同学们相比关注“差一点就得到”的,应该更加关注现在所拥有的。

图片五.jpg

杨勋介绍了情绪调节能力的定义与意义,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情绪调节的方法。杨勋指出,通过运动、阅读和朋友聊天结合对反刍思维有意识地规避,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快乐与充实。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思考和疑问。杨勋对大家的问题一一回复,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所有疑问,并给出了许多有关情绪调节的建议。

罗敏在讲座最后做出总结,肯定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重要性。罗敏呼吁同学们采用积极的心态处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并倡导心理委员多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耐心倾听,及时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