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技助力绿春茶叶变“金叶”

日期 : 2022-05-24
摘要
近日,学校定点帮扶的云南省绿春县举办了第一届全县斗茶大赛暨区域公共品牌“绿春四季”茶叶选品会。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农业中心(重庆妙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指导的三家茶企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了亮眼成绩。

近日,学校定点帮扶的云南省绿春县举办了第一届全县斗茶大赛暨区域公共品牌“绿春四季”茶叶选品会。大赛设红茶、白茶、普洱茶、绿茶四个大类,八个大项。经茶界专家现场极致品鉴,共决出24个奖项。

1.jpg

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农业中心(重庆妙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指导的云南省红河州黄莲山大梁子茶叶有限公司、云南八尺山茶叶有限公司、绿春双财茶业有限公司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了亮眼成绩,共拿下9个奖项(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各3个),包揽了红茶类、普洱茶类前三名。

2.jpg

2021年,学校申报的云南绿春茶产业“芯”体系创新集成与应用试验获评教育部第一届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项目前期投入100余万元帮扶资金和物资研发茶叶种植加工技术,运用功能农业中心的“妙栽·有无技术”在绿春进行功能茶叶试验种植。试验证明,“有无技术”在降解茶叶农残、阻隔有害重金属的同时,可以提高茶叶的茶多酚、儿茶素(EGCG)、茶氨酸等营养成分的含量,成功解决困扰绿春茶叶苦麻涩叮的“哈尼味”。同时,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建设智慧茶园,形成“高校科技下乡+产品提质增效+功能农产品定单”的帮扶模式,并帮助绿春成功申报2022年度云南省重点帮扶县“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

乡村振兴在路上,茶香四溢放光彩。此次大赛让更多的茶企、专家及消费者了解到了重庆大学的科技帮扶成果。在绿春县相关部门支持下,学校将建立“SGS通标标准功能营养茶”基地,以满足高端定制需求。学校也将继续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助力绿春优势茶产业“芯”提升,连片带动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