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中心顺利开展第一次公开课展示活动

日期 : 2022-05-26
摘要
2022年5月26日下午,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第一次公开课展示活动在马院506室顺利开展,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倩老师、徐尧老师,以及来自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8名本科生同学参与了本次公开课。

2022年5月26日下午,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第一次公开课展示活动在马院506室顺利开展,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倩老师、徐尧老师,以及来自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8名本科生同学参与了本次公开课。据悉,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原创性提出“全实景深度沉浸式虚拟仿真教学”方法,并不断探索,本次公开课是首次将该研究成果应用到思政课教学实践中。 

e5bd019405dbf1de01ee072318affe4.jpg

在公开课正式开始之前,徐尧向同学们介绍了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在“全实景深度沉浸式虚拟仿真教学”中的探索,并为每位同学详细讲解了VR设备的使用方法,提到同学们即将通过VR设备观看的视频正是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制作的原创视频,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刘倩以“青春”为主题拉开了本次公开课的序幕。随着教学内容的缓缓展开,同学们通过VR设备观看了题为《“七少爷”的赤子心》的原创视频。据悉,该视频为实验中心“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素材库”的其中之一,主要讲述了对党赤胆忠心的红岩烈士刘国鋕,用其生命践行信仰的感人故事。 

add974f8f49e2aeca94db4d796ca773.jpg

视频观看结束后,刘倩对刘国鋕宁死不屈的一生进行概述总结,并引起同学们关于“青春”话题的激烈讨论。

参与本次公开课的同学们纷纷发言,刘瑞奇同学表示,VR设备引入思政课课堂的方式非常新颖,在体验之后更让我大受震撼,视频的质量非常好,设备也是非常给力。通过观看视频,使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当年革命先烈所处境地的艰难,这让我与革命先烈们产生了情绪上的共鸣。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且为之奋斗,这样才能将革命先烈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曾颉同学表示,红岩烈士刘国鋕的爱情故事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由于有着相同的信念,青春之于刘国鋕同志是爱情与信仰。革命年代的先烈们用他们的宝贵生命化作永恒的精神信仰,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以我们的专业知识不断为党和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5ff70417b8da03550230f317f3ea9ff.jpg

刘倩对本次公开课作总结发言,希望各位同学当以刘国鋕为榜样,牢记“青春邂逅信仰,奋斗方有力量”,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为祖国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是教育部质量工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主任肖铁岩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不断探索虚拟仿真技术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深度融合路径,原创性提出“全实景深度沉浸式虚拟仿真教学”方法,通过自主拍摄原创VR作品等方式,努力开拓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新途径、创新教育新方法、完善教育新载体,不断致力于调动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