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背着STEM资源包去支教”专题活动走进奉节

日期 : 2022-05-27
摘要
5月24-26日,重庆大学“背着STEM资源包去支教”团队走进奉节县鹤峰小学创客实验室,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科普报告和STEM课程实践等科技活动。

5月24-26日,重庆大学“背着STEM资源包去支教”团队走进奉节县鹤峰小学创客实验室,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科普报告和STEM课程实践等科技活动。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科协、重庆科技检测中心联合主办,鹤峰小学2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周斌强调,重庆大学长期坚持以学科优势和智力资源,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本次支教活动,作为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专题活动,重科“启明星”创客实验室首次特色活动,旨在以科技帮扶助力乡村小学“双减”,在青少年稚嫩的心灵中,激发报国之志,播种科学梦想。

1_副本.jpg

在鹤峰小学校园宣传栏,“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引来孩子们驻足观看,学习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立志做当代好少年。

b1ce5fccf759bb266acbce9a2eae766_副本.jpg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张财志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孩子们作《小汽车大知识》主题讲座。他通俗易懂的语言,互动有趣的提问方式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张财志不仅为孩子们讲述了汽车发展史、汽车构成、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未来汽车和乘车安全等科学知识,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人生感悟,鼓励孩子们以兴趣为出发点,树立科学志向,持之以恒追梦实现人生价值。

2_副本.jpg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肖馨老师和重庆大学科普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微机室为5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充满智慧的声波”主题STEM科技课程,这也是鹤峰小学的孩子们首次接触该类科技实践。通过讲解图形编程技巧、智能传感器和动作执行等基本方法,一步步指导学生完成自主设计音乐彩灯、超声波测距系统等作品。

3_副本.jpg

活动后,孩子们纷纷留言表示,活动给他们带来意外惊喜,既拓展了视野,激发了科学兴趣,也为他们插上了追求科学梦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