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研究院举办“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展望”院士讲座

日期 : 2022-05-29
摘要
2022年5月29日上午,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主办,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上海交大(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国别经济与国际商务研究中心协办的“科学计算的发展与展望”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本场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UIC校长汤涛做专题演讲,线上200余人参加会议。

2022年5月29日上午,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主办,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上海交大(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国别经济与国际商务研究中心协办的“科学计算的发展与展望”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本场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UIC校长汤涛做专题演讲。讲座由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主持,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中信银行重庆分行、重庆晶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200余人线上参会。

fagfgad.png

汤涛围绕计算机与计算数学、数学与科学计算、什么是科学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的科学技术四个方面对科学计算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并针对当前科学计算发展存在的高维数、多尺度、强非线性、不适定性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和指导性意见。他指出,科学计算发展的关键是基础算法的创新,基础算法与可计算建模的发展是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关键科学问题的重要途径;并强调在中国遭遇软件技术封锁的情况下,科技强国的建设必须要有数学的支撑。同时,他还就科学研究方法、基于机器学习的新型算法、科学与工程发展等话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530090830.jpg

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科技工作者对科学计算及相关前沿应用的了解与认识,为开展科学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是重庆研究院发挥智库资源优势、切实推进科学普及与科技交流的重要举措。未来,重庆研究院将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科学技术创新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高标准、高水平、前沿性的学术讲座,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等提供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