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刘汉龙教授荣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日期 : 2022-05-30
摘要
2022年5月30日,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办。本次共有40位专家获得该项荣誉,其中重庆大学刘汉龙教授荣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2022年5月30日,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办。本次共有40位专家获奖,其中重庆大学刘汉龙教授荣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1653886802487_副本.jpg

刘汉龙,现任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外专局、教育部111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兼任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SSMGE)堤坝工程减灾与修复技术委员会(TC303)主席。

他长期从事软弱地基加固与桩基工程、环境岩土力学与防灾减灾工程等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以及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4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均排名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2),军队及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均排名1)。获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2项和中国发明创业奖1项(均排名1)。获国家发明专利123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2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4部,主编国家、行业与地方标准7部,参编ISO国际标准1部。培养博士后科研人员13人,博士69人,硕士80人。

据悉,光华工程科技奖是中国工程院主管的工程科技类奖项,用以表彰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被业界认为是“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