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浙江大学王智化教授做“新型零碳氨燃料的清洁燃烧特性及反应动力学机理研究”学术讲座

日期 : 2022-05-30
摘要
2022年5月29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冉景煜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王智化教授在线上作了“新型零碳氨燃料的清洁燃烧特性及反应动力学机理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和线下(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104教室A8104)同步进行。

2022年5月29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冉景煜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王智化教授在线上作题为“新型零碳氨燃料的清洁燃烧特性及反应动力学机理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和线下(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104教室A8104)同步进行。除本校师生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及同学在线上参加此次讲座,总人数超过100人。

1.jpg

王智化的讲座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高压氨燃烧背景及基础理论。王智化从当前国际氨燃烧发展的前沿与挑战出发,主要介绍基于高压热流量法的氨燃烧特性研究结果及反应动力学机理的构建,为未来新型氨燃烧技术的发展及工业应用提供基础;第二部分为氨气燃烧和掺烧特性及其反应动力学机理。王智化认为在3060的“双碳”目标下,传统燃烧学科的转型升级成为必然;其次在这个目标下燃烧化学反应没有变、湍流燃烧机理没有变、低污染燃烧理念没有变。改变的仅仅是燃料本身,我们需要把目光从传统碳氢燃料切换到低碳、零碳燃料。而氢/氨作为燃料从燃烧角度来看,既存在机遇也存在挑战,未来的合成氨工艺的突破、碳税的征收、低NOx工业燃烧技术的成熟均有利于推动氢氨零碳燃料的推广应用。燃气锅炉、燃气轮机、燃煤电站、内燃机未来均可能实现氨燃烧的工业应用,实现源头降碳。

2.jpg

在讲座内容结束之后,与会师生与王智化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参会师生纷纷表示,王智化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其前沿研究内容使人焕然一新,提出的见解独到深刻,让人受益匪浅。

3.jpg

王智化,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进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瑞典隆德大学能源利用激光诊断中心ICELDES主任、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Advanced Energy Conversion Materials》国际期刊副主编、浙江省电力学会理事、中国氢能协会会员,浙江省工程热物理学会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特约审稿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