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矿业大学周怀春教授做“燃烧中的热辐射”学术讲座

日期 : 2022-05-30
摘要
2022年5月29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冉景煜教授的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周怀春教授在线上作了“燃烧中的热辐射”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和线下(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104教室A8104)同步进行。

 2022年5月29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冉景煜教授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周怀春教授在线上作题为“燃烧中的热辐射”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和线下(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104教室A8104)同步进行。除本校师生外,还有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及同学在线上参加此次讲座,总人数超过100人。

1.jpg

周怀春的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燃烧基本科学问题中的热辐射;基于辐射成像的温度场可视化;燃烧放热的辐射传递分析;煤粉射流颗粒吸热、着火机理。周怀春从燃烧基本科学问题入手,讨论热辐射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从燃烧火焰热辐射成像分析入手,创立炉内火焰三维温度场检测技术的研究经历;针对燃烧火焰中热辐射对燃烧反应能量释放的传输过程的初步分析,以及热辐射在煤粉射流中煤粉颗粒吸热、升温以及着火过程的新认识。

2.jpg

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周怀春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讨论结束后,冉景煜及其他与会师生对周怀春的报告分享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合作。

3.jpg

周春,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电力教育协会能源动力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委员、中国计量学会多相流测试专委会委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自控专委会委员、高效清洁发电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主要从事流体力学、热辐射、燃烧监控、智能发电等方向的研究。近期正在对粘性流体力学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进行有别于现有认识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