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医疗纠纷处置暨平安医院建设培训会召开

日期 : 2022-07-12
摘要
7月12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重庆市医疗纠纷处置及平安医院建设培训会顺利召开。

7月12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重庆市医疗纠纷处置及平安医院建设培训会顺利召开。

1P1A9405(1).png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副处长冷婷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邓莉,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以及全市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级医疗机构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副处长张莉主持。

1(1).png

吴永忠致欢迎辞,他对参加此次培训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平安医院建设是推动医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环节,肿瘤医院历来高度重视平安医院建设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改进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完善防控体系,增强管控能力”“聚焦风险隐患,强化排查整治”“强化警医联动,整治治安环境”“建智能安消系统,促平安医院建设”等措施,为平安医院建设保驾护航。希望通过今天的培训交流,进一步加强医院内部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维护医疗服务秩序,为保障人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作出努力和贡献。

1P1A9225(1).png

邓莉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严格落实国家卫健委的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平安医院作为平安重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完善平安医院建设制度体系,在维护正常医疗秩序、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以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实现了“三下降”和“三覆盖”,即医疗投诉下降、医疗纠纷下降和严重扰乱医疗秩序事件下降;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区县全覆盖、三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警务室建立全覆盖和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医责险购买全覆盖。

邓莉表示,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深大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平安医院管理工作水平,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保障全市平安医院建设持续推进。

1P1A9238(1).png

冷婷婷作《平安医院建设—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专题报告,对我国现行医疗纠纷处置相关办法和规定进行深入解读。她指出,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打防并举和健全机制是平安医院建设工作的基本原则,医疗安全工作要以平安医院建设工作为平台,健全多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妥善化解医疗纠纷,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和正常医疗秩序。

1P1A9257(1).png

马善祥作《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专题报告,他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结合亲身经历和工作实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医疗纠纷的形成原因以及调解关键。他强调,医患矛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矛盾被激化,并提出“缓和紧张氛围、淡化问题严重性、站在当事人立场说话以及增强当事人对未来的信心”是防止矛盾激化的四大原则。

1P1A9275(1).png

王岳作《医学人文精神与医疗纠纷预防》专题报告,他以视频、图片、案例的形式对新形势下知情同意的告知技巧、医患沟通原则等问题进行分析和讲解,带领大家从法律和道德角度重新认识了知情同意和医患沟通。他提出,医生要坚定树立“病人至上”的服务理念,将尊重、理解、关怀落实到服务病人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中。

2(1).png

吴永忠作《高效能治理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从医院简况、创新举措、发展思路三大板块对医院的发展进行详细介绍,通过分享融合发展与双板工程、联动工作机制、医疗质量读书班等具体案例和发展成果,阐述了增强医院经济运营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经验分享环节,来自万州区、渝中区、忠县、黔江区等区县卫生健康委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医疗纠纷处置及平安医院建设的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依法处理医疗纠纷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全市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持续推进。

加强平安医院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秩序,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各医疗机构面对医疗纠纷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扎实推动各级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医疗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