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正式启动

日期 : 2022-07-12
摘要
7月11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工程专家周绪红,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颜朝华,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出席开营仪式。分营接待了来自重庆市41个区县的135名优秀高中生营员及13名中学带队教师。

2022年7月11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重庆大学连续第十一年承办科学营活动。本届分营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市教委、重庆大学共同承办,重庆市科技服务中心、重庆大学科协具体执行。分营接待了来自重庆市41个区县的135名优秀高中生营员及13名中学带队教师。

82b8173e3922adc6e5fccd46feb0d757.jpg

7月12日上午,开营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工程专家周绪红,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颜朝华,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出席活动,活动由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郑吉安主持。

f9cdf2b9c43cb4472b7a81a3b725ff79.jpg

 会上,刘贵文致欢迎辞。他强调,重庆大学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全校优质资源,精心策划组织科学营高品质系列活动。他还寄语营员青春向党、不负韶华,树科学理想,立报国之志。

ef8da23f330559b637440641d9f0ebd7.jpg

颜朝华在讲话中鼓励营员珍惜机会,全身心投入科技体验活动,在专家报告中感受科学大师的风采,在科技实践中探索科技创新的奥秘,在“破冰行动”“生涯规划”“青春向党”等主题活动中感受团队凝聚和协作的魅力。

327b46e5a887a578826e33b29c448c31.jpg

重庆市巴蜀中学高一学生杭烨作为营员代表,分享了对活动的憧憬和期待,表示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入实践,提升综合素养。

10f559ce7b0aa6f5c5aa1bd12b9535ef.jpg

开营仪式结束后,周绪红院士作《漫谈风电与风电结构》专题报告。

1a1da6f661ce9a9188922d23d0e00193.jpg

本届分营活动依托重庆大学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围绕“科学家精神”“科学视野”“创新思维与方法”“生涯规划”四个维度展开,为营员量身打造活动项目,激励营员感受“新时代、新使命、新思维”,构筑“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在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中,营员们将聆听院士专家专题报告,观看重庆大学原创话剧《何鲁》,感受名家大师风采,领会科学家精神。营员们将走进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机械传动”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了解前沿科技,开拓科学视野。营员们将在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现代医学检验创客工坊,参加为期3天的科技实践,学习创新思维与方法。营员们还将参加为中学生量身打造的“生涯沙龙”,聆听名师名家的生涯规划专题报告,与优秀大学生开展朋辈交流,与杰出企业家现场互动,共同启航精彩人生路。

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庆大学分营还着力打造“青春向党”专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分营活动全过程。营员们将举办结营晚会,自行策划、自行排演,以合唱、舞蹈、朗诵等形式作汇报演出,以优异的学习实践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分营组委会将在分营成立临时党团组织,让带队教师、志愿者和全体营员自觉强化组织意识,发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战高温斗酷暑,积极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体验活动,高质量完成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的目标任务。同时,分营还将把丰富的线下活动内容同步至“云上科学营”平台展示,届时将有大量全国优秀中学生在线同步参与重庆大学分营相关活动。

据悉,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自2012年开始,每年在暑期资助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让广大青少年感受科学精神和科技魅力,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科技创新的思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