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组织营员走进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日期 : 2022-07-14
摘要
2022年7月13日,一组营员走进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在这里开启为期三天的科技体验活动。

2022年7月13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一组营员走进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在这里开启为期三天的科技体验活动。

营员们参观了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实验室,获得了对汽车技术的直观认识。学院实验室副主任卢海峰现场讲解了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制作原理及工艺。营员们观看整车模型时,卢海峰着重讲解了整车设计,科普了发动机、座位、车尾的布置原则,汽车前后座位占空间比重的设计原则等。在关键零部件的介绍中,卢海峰对汽车配件如何挑选恰当的材料,汽车安全措施设计理念等进行详细说明。卢海峰还带领营员们参观了新能源汽车模型,向营员们科普了电动汽车知识。例如,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优势与短板,电池的安全性、材料选择、压强标准等。

为了让营员深入认识汽车背后的科学原理,张财智研究员围绕“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主题作科普报告。从汽车发展史、汽车构成及类型、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汽车的前沿技术与未来、乘车安全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谈到汽车前沿技术与未来发展趋势时,营员们兴致勃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针对营员们感兴趣的学科方向问题,老师们对我国制造人才需求做详细讲解。特邀优秀大学生代表分享了车辆工程专业的学习与生活。经过一天的学习与体验,营员们纷纷表示“以前学到的知识都是书本上的,现实中却有如此多的不同,真是长见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