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经心向党”实践团到彭水县三义乡开展实践活动

日期 : 2022-07-14
摘要
​2022年7月,重庆大学“经心向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用实地考察、聊天访谈等方式走进当地农民,真实了解生活方式,感受乡村振兴工作带来的变化。

2022年7月,重庆大学“经心向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用实地考察、聊天访谈等方式走进当地农民,真实了解生活方式,感受乡村振兴工作带来的变化。

团队造访了当地各类家庭,前往畜牧类、卷烟类、种植类、副业类等各类个体户家庭,围绕三义乡近年来的变化,调查脱贫攻坚成果。民宿主代老先生讲述了他作为共产党员亲身见证乡村面貌变化。

WPS图片.png

谈到乡村振兴话题,村民们都十分激动。“关于乡村振兴,国家只要来帮助我们搞,我们是非常的高兴,非常的支持,他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我们相信国家,永远跟党走。”通过充分调研,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在三义乡政府充分的思想工作下,三义乡村民都对未来充满了干劲,充满了信心。在未来,三义乡政府将立足自身优势,优化产业结构,科学发展农业、畜牧业、文旅业等各种产业,积极稳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大规模返贫。

通过大多数家庭的反馈,团队发现村民们关注的主要问题涉及孩子教育与生活基础设施等方面。在教育资源与交通资源双重困境之下,孩子们只能去隔壁县城普子镇进行中学学习深造,交通保障与教育保障所需要的花销基本耗尽了大多数家庭全年的收入。针对这一问题,实践团成员进行广泛讨论,提出利用大数据技术调查交通需求并在高峰期定期配置交通工具的措施以一定程度上解决村民问题并针对这个方案的可行性与三义乡政府展开讨论。

WPS图片编辑.jpg

通过访谈,团队成员对于自己所学知识能为村民做出贡献感到开心与自豪,并深刻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尚且还不能彻底解决社会上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真正深入基层了解时事,更多体验村民的生活,才可以真正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