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 重庆大学承担实验舱阿尔法机构对构齿轮传动的研发工作

日期 : 2022-07-24
摘要
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并取得圆满成功。问天实验舱在预定轨道上完成姿态调整和系统调试后,其太阳能电池翼的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将投入使用。重庆大学承担问天实验舱阿尔法机构对构齿轮传动的研发工作。

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并取得圆满成功。问天实验舱在预定轨道上完成姿态调整和系统调试后,其太阳能电池翼的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将投入使用。该阿尔法机构采用的对构齿轮传动由重庆大学自主研发,并在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郑州机械研究所等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完成对构齿轮正样产品的交付。

图片1-1.png

图片2.png

0724.jpg

对构齿轮传动是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兵奎教授提出的新型齿轮传动,其突出的误差适应能力和较高的承载能力能够满足太空极端高低温交替变化对阿尔法机构提出的超大空间尺寸形变、高可靠、长寿命等严苛要求。陈兵奎教授团队在前期积累的理论研究和工业应用基础上,针对阿尔法机构对构齿轮传动进行了近八年的攻关,攻克了极端工况下对构齿轮设计理论与方法、多物理量作用下对构齿轮数字闭环精密加工与测量、拟实条件下对构齿轮加速疲劳寿命试验技术与装备等多项关键技术,并最终完成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阿尔法机构对构齿轮产品的交付。

图片3.pn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