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师生获得“中建海峡杯”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金奖

日期 : 2022-08-04
摘要
2022年8月2日-4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中建海峡杯”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总决赛在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举行。本次大赛以“植•筑”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以乡村环境为基底进行创意设计,通过功能或文化的介入,联动乡村与城市、自然与文化、传统与现代,激发乡村人才振兴。

2022年8月2日-4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中建海峡杯”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总决赛在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举行。本次大赛以“植·筑”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以乡村环境为基底进行创意设计,通过功能或文化的介入,联动乡村与城市、自然与文化、传统与现代,激发乡村人才振兴,为乡村建设赋能。

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烟台大学等8所大陆高校代表队以及铭传大学、成功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高雄科技大学、华夏科技大学等6所台湾高校代表队参与了本届总决赛的角逐。建筑城规学院学生作品《桐筑芸台》在14个进入总决赛的参赛作品以独特的设计创意、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高水平的建造技艺脱颖而出,斩获金奖及小模型奖。汪智洋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01.jpg

02.jpg

03.jpg

建筑城规学院19级建筑系学生顾博文、段佳欣、廖振甫、阎妍利、冯韵凝在汪智洋的带领下设计搭建参赛建筑小品《桐筑芸台》。项目位于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旨在本地乡村产业迅速革新的当下,聚焦乡村多元性、自主性的同时,建构解决可以兼容乡村振兴生产、生活需求,激活城乡联系的多功能辅助设施。设施形态以闻名遐迩的油菜花作为意向,通过界面的可变、家具的多变组合、单体拼组的实现不同的空间组合形式,满足书屋、休憩、车站、露台、展销等不同行为的功能需求,赋予空间不被限制的生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作为乡村公共空间,激发村民交往、带回乡情;同时也是乡村振兴面向城市的窗口,城乡一体,唤醒乡土。希望在大家一齐建造的芸台之上,共眺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本次比赛由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福州市学生联合会、共青团福州大学委员会、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承办、共青团永泰县委员会、台湾木建筑产业硏究院协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全媒体中心协办。大赛旨在展示两岸大学生独特的建筑设计创意,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摄影:《桐筑芸台》作品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