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五周年座谈会在渝召开

日期 : 2022-08-15
摘要
8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五周年之际,教育部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会议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办地重庆举行。

8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五周年之际,教育部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会议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办地重庆举行。

1.jpeg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部分省(市)教育部门、部分高校的负责同志,“红旅”项目指导教师、学生代表、创办企业代表等4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主持。我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王树新等出席座谈会。舒立春代表学校作了交流发言。

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对“红旅”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深切勉励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总书记的回信极大鼓舞了全体大学生参加“红旅”、扎根基层创新创业的热情。

五年来,“红旅”活动有力促进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从延安、古田、嘉兴、莲花山、井冈山到重庆红岩,483万“红旅”青年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奋斗足迹,从心灵深处感悟革命精神,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20余万支“红旅”小分队深入城乡社区和老少边区,书写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98万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红旅”,高校的智力、技术、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源精准对接,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青春智慧;49.1万个农业项目、8.8万个林业项目、3.2万个牧业项目、1.9万个渔业项目、35万个城乡社区项目……五年来,敢闯会创的“红旅”青年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把青春的奋斗写在了广袤的中华大地。

2.jpeg

座谈会上,重庆市教委、陕西省教育厅、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展“红旅”活动的举措和阶段性成效。

舒立春从坚守育人育才“本色”,发挥价值塑造引领力;擦亮创新创业“底色”,强化平台载体支撑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筑牢事业发展聚合力三个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五年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全校上下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培养学生敢闯的素质、提高学生会创的能力,不断提升学校立德树人成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动“双一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互联网+红旅的赛程中,我们越发意识到自己身上承载着保护、传播中华文明的责任和使命。”“作为红旅赛道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受益者,我们是幸运的,同时也期待这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光芒能够持续引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大学生的逐梦之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我们的目标是为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让土地富起来,让农业强起来。”会上,“红旅”项目指导教师、学生代表、创办企业代表讲述了参加“红旅”活动的感悟和成长故事。

钟登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和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对高等教育规律、人才培养规律认识的集大成之作、最新成果,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习领会重要回信“希望寄予青年、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伟大梦想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精神内涵,做到常学常新、知行合一。

钟登华强调,要全面总结“红旅”活动五年来的突出成绩和有效经验。五年来,全国高教战线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力办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红旅”已经成为一堂融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红色筑梦课为一体的,极具特色和标志意义的“中国金课”。要继续坚持并不断深化“红旅”经验,始终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注重发挥高校的独特优势。

钟登华要求,要奋力推进“红旅”活动再深化、再出发。要坚守“赓续红色基因、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红旅”初心,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要拓展“红旅”内容形式,各地各高校师生要用好国家智慧高教平台这一资源,互相学习借鉴,携手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红旅”活动。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服务乡村振兴。要加大对“红旅”的系统支持,推动“红旅”行稳致远。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