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献身科教,桃李芬芳” 重大师生深情缅怀第十一任老校长吴云鹏

日期 : 2022-09-04
摘要
9月5日,《重庆日报》客户端刊发《“献身科教,桃李芬芳” 重大师生深情缅怀第十一任老校长吴云鹏》文章,缅怀吴云鹏老校长。

他是我国生物力学和生物流变学主要创始人之一,率先发起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生物力学研究室;当校长期间,他严谨治学,管理细微,为重庆大学率先进入全国“211工程”高校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待伴侣,他情比金坚,结婚65年体贴入微如一日。对待子女,他严格要求又充满爱心……

9月3日,重庆大学第十一任校长吴云鹏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87岁。9月4日下午,在吴云鹏遗体告别仪式上,重庆大学师生和他的亲人家属深情缅怀这位教书育人的楷模、辛勤耕耘的园丁、和蔼可亲的师长。

51.jpeg

吴云鹏

与生命科学结缘,率先发起建立国内第一个生物力学研究室

吴云鹏一生主要致力于生物力学及生物流变学研究,殊不知,最开始,他研究的并不是这个方向。他和生物力学及生物流变学结缘,来自于一次偶然事件。

吴云鹏生于1936年3月19日,经历战争年代,少年吴云鹏目睹了祖国落后就要挨打的现实,立志投身科技报国。1953年,他从南阳一中考入华中工学院(今天的华中科技大学)动力系。1957年毕业后,他到重庆大学动力系任教。

1970年代,他因病住院。正是在住院这段时间,他有机会得到中国“胆道外科之父”黄志强院士等医学专家的指导。一直从事理工专业的吴云鹏,始知生命科学的博大精深。

但是,在当时,以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及生物流变学为主的一些交叉学科,还没有被充分认识和重视,但生命科学就像祖国改革开放的春天那样,深深吸引着吴云鹏。大病初愈的他,不顾疲惫的身体,一头扎进重庆大学民主湖畔的一个实验室开始生物力学研究。

52_副本.jpg

吴云鹏在从事科研

1979年,吴云鹏被派到世界著名的生物力学研究中心——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学习和研究。在留学期间,他提出的“液体弹性波在生物医学中的效应”,得到“现代生物力学之父”冯元桢教授的充分肯定与指导。他的论文在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所属的一个期刊发表,引起轰动,被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医学工程对西方的贡献”。

这些鼓励,极大地激发了吴云鹏投身科研的热情。回国后,他率先发起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生物力学研究室。在吴云鹏的带领下,主攻生物力学及生物流变学的重庆大学生物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当时全国生物力学学科的第一个硕士点与首批两个博士点之一,以及上世纪80年代重庆大学仅有的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并被批准建设国家教育部生物力学及生物流变学开放实验室。

在吴云鹏带领和影响下,今天的重庆大学生物力学学科,已经成长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的生物力学教学与研究基地。

53_副本.jpg

吴云鹏(左四)代表学校生物力学学科领奖

重庆大学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贵学介绍,依托生物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大学相继建立了生物工程学院,现代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重庆)等一系列高科技平台。在吴云鹏培养的众多弟子中,不乏中科院力学所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龙勉,以及常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邓林红等在国际生物力学界活跃的科学家。

“厕所校长”:“办一所好学校要从细节入手”

许多在重庆大学工作的教职工,以及上世纪90年代就读的学生,都知道吴云鹏有一个“厕所校长”的名号。这个称呼虽然听起来不太文雅,却带给了学校发展一段佳话。

1992年8月,吴云鹏正式成为重庆大学第十一任校长。然而,一道道难题接踵而来——学校因为财政拮据,校园环境不尽人意。

当时,“211工程”正在全国展开。面对“高手如林”的全国众多高校,重庆大学如何才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54.jpeg

在北京参会的吴云鹏

“办一所好学校要从细节入手,不仅办学质量要高,校园环境也十分重要,也是育人的一个重要元素。”为此,吴云鹏带领全校师生一起努力,从校园一花一草入手。退休老教师任瑞珍回忆,当时,吴云鹏检查学校工作,总是会先去看看厕所,“厕所一臭,相关科室领导、院系学生就要挨批评。”

不仅如此,吴云鹏还十分关注学生饮食健康。校友陈众回忆,有一年的新生晚会上,吴云鹏看了一半,问旁边的老师:“为什么我们学校的学生跳舞,跳不过其他学校的学生?别人跳3个小时不累,我们只一个小时就喊不行了?”,就在大家思考是不是要说因为不重视锻炼的时候,吴云鹏抛出一句:“那是因为我们的伙食太差了,今后要给同学们准备上好的白米饭!”

1991年—1994年在重庆大学读研究生的蒋稼欢告诉记者:那几年,学校每年都会获得由公安部门颁发的治安示范校奖牌,“正是吴云鹏校长治校严谨,为后来重庆大学入选全国首批‘211工程’高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个真性情的人:退休以后发挥余热,为高校老教育工作者排忧解难

2009年10月,在第四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期间,主办方为重庆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的10对50年以上婚龄老人,举行了集体婚礼。

“我叫她小芳叫了五十年。”在活动中,面对同是教育工作者的妻子杨瑞芳,吴云鹏饱含深情,双眼噙泪。

“父亲是个真性情的人,他既有科学家的严谨态度,又有诗人的浪漫情怀。”吴云鹏的女儿吴杨、儿子吴葳回忆起和父亲相处的日子,总觉得爸爸那时候为学校投入的心力比用在子女和家人上要多很多。

“长大后,我们慢慢理解了他。他表面对我们十分严格,内心充满爱心。”吴杨说,爸爸喜哼京剧,曾教她唱一些名段。学会以后,爸爸每次见人便称赞说,“我家的女儿吴杨,是我们家里里外外一把手呢。”

吴葳谈起另一件事。在父亲吴云鹏住院期间,吴葳曾看到父亲不停地捶打着自己的胸脯,便问道:“爸爸你怎么啦?”“哦,我在医院里看到病友结石发作时很痛苦,就想如何才能帮他们将体内的结石排出来,他们才没那么难受呐。”

怀着对生命的热爱,吴云鹏退休以后,继续发挥余热。重庆大学1995级机械工程二系学生、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黄子华对吴云鹏老校长充满了感情。

“退休以后,吴老校长一直非常关注困难老人。”黄子华说,在2006年3月到2014年10月期间,吴云鹏应邀出任重庆老年高等教育工作者会长,团结带领重庆市18所高校分会,用专业的生命学知识,为高校老教育工作者排忧解难,并首创开展“百岁健康工程,双百方针”(健康有尊严的活到一百岁,夫妻双方共同一百岁)活动,让众多老教育工作者受益匪浅。

“生如春花之灿烂,逝如秋叶之静美。”遗体告别会上,师生、亲友们说,这就是吴云鹏一生最恰如其分的写照。

吴云鹏简介

吴云鹏,回族,河南南阳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的杰出盟员、中国民主同盟第七届中央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原副主委、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1992年8月至1996年8月任重庆大学校长,曾任重庆市科协主席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