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夯实“三个一”:凝聚一支队伍 建强一个堡垒 树起一面旗帜——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典型案例

来源 : 高校思政网

日期 : 2022-09-07
摘要
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全国高校思政网特别推出“高校党建‘一融双高’典型案例”专栏,集中展示一批高校党建“双创”建设单位的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本期展示是重庆大学的《夯实“三个一”:凝聚一支队伍 建强一个堡垒 树起一面旗帜》。

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全国高校思政网特别推出“高校党建‘一融双高’典型案例”专栏,集中展示一批高校党建“双创”建设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引导高校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展示是重庆大学的《夯实“三个一”:凝聚一支队伍 建强一个堡垒 树起一面旗帜》。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严格党员标准、坚守党性基线、淬炼政治定力,持续夯实“三个一”:用一个“实体展馆”强化党建“引领、攻关、创新”的价值导向;用一个“原创文化作品”统筹“补钙、铸魂、聚力”三位一体思政工作体系;用一个“实践基地”凸显“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特别行动队”三支标杆队伍的样板作用。围绕“三个一”工作平台,以“凝心聚力创一流”为宗旨,诠释高压人“育人先立德,树人德为先”的爱国情怀,“不等、不靠、不要、誓做前锋”的创新精神,“立足祖国大地做科研、佑启乡邦”的家国情怀,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的战斗堡垒,让党员先锋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立德树人的阵地上。

主要做法

1.建好立德树人展览馆,用一个“实体展馆”强化支部党建“引领、攻关、创新”的价值导向

一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引领”,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优良传统作风教育。通过展览馆积极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凝聚更多新生力量投身高电压事业。依托珍贵的口述史料和实物资料,建成了由“躬身育人”、“电气先锋”、“光辉岁月”等展厅构成的立德树人展览馆,展现了在顾乐观先生、孙才新院士等老一辈共产党员带领下,白手起家将高电压专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专业的奋斗历程。二是明确教学科研“攻关”主导向,锤炼党员意志品质、保持政治定力。坚持“育人先立德,树人德为先”的思想,以党员为先锋,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提升新时代高压人比学赶超的精神动力。两年来,支部党员立足“四个面向”,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相继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三是致力改革发展抓“创新”,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教师队伍。实体展馆是优化师德师风、学风教风的生动课堂和载体。两年来,支部党员被评为“中国电力杰出贡献奖”“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庆英才科学家”等10余人次。立德树人展览馆相继接待国网重庆检修公司、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等校内外单位40余个支部参观交流,反响热烈。

2.打造“支部原创文化作品”,构建“补钙、铸魂、聚力”三位一体思政工作体系

一是在“补钙”上下功夫。将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借力原创舞台话剧《光华》的编演,开展“思政+戏剧”系列活动,传递“传承、绽放”的溯源进化论,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功。用40余年凝结的“板车精神”“箩筐精神”“不计得失、不掉链子、共进退、同发展”拼搏精神滋养新时代高压人,续承尊师重教、报国爱国的师德师风。二是在“铸魂”上下功夫。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团队建设经验,累计完成50多个人物原型对话采集整理,积累收集各类资料200余小时,20余万字,构建90多分钟的原创故事,支部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奋斗历程,精神内核得到再一次重塑升华,探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三是在“聚力”上下功夫。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使支部文化品牌通过线上线下展播方式,受众近10万人次,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支部13人坚守专兼职辅导员、班导师岗位,20余人在研究生导师育人一线,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3.建好雪峰山教育基地,用一个“实践基地”凸显“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特别行动队”三支标杆队伍的样板作用

一是坚持抓队伍联建,凸显“党员攻关队”的骨干作用。支部党员蒋兴良教授带领团队开石挖方、砌砖架线,在海拔1500米的湖南雪峰山建成了“独具特色、不可替代”的世界首个自然(覆冰)试验基地。“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的系统理论与方法和关键技术获得突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是坚持抓工作制度,凸显“党员示范岗”的表率作用。通过基地实景,突出标准、运行、保障等制度一体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引导青年教师传承高尚师德,激励各行各业校友回校追忆、全社会参观弘扬育人精神。三是坚持抓团队示范,凸显“特别行动队”的堡垒作用。蒋兴良教授团队连续10余年坚持和奋斗在独有的全年雨雾高寒高湿高海拔气候条件的雪峰山,是重大高压人在新时代对高压精神最好的诠释。其“民工教授”建世界首个野外自然覆冰试验基地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已有超30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1000余名师生代表到雪峰山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和参观学习,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人。

经验启示

重庆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支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围绕“三个一”夯实支部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立足“四个面向”,围绕能源互联互通、新能源革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所在学科的重大需求和“卡脖子”技术,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因事而化,强化“引领、攻关、创新”三个环节;因时而进,统筹“补钙、铸魂、聚力”三个工作体系;因势而新,构建“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特别行动队”三支标杆队伍,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技术有党员攻关,关键岗位有党员坚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支部坚持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党支部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始终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640.jpg

立德树人展览馆

640 (1).jpg

原创舞台话剧《光华》

640 (2).jpg

雪峰山教育基地